人民網
人民網>>IT

凸顯“中國智造”優勢 讓品牌成為新時代鮮明坐標

李 剛
2018年03月05日10: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品牌成為新時代鮮明坐標

  格蘭仕定制全球第一條電蒸爐腔體自動化智造生產線。

  資料圖片

  “制造業是國民經濟主體,是立國之本、興國之器、強國之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求我們以創新驅動為動力,以提品質、創品牌為主攻方向,加強創新,優質產能走出去,走出中國品牌發展壯大之路。” 格蘭仕集團總裁梁昭賢近日表示,格蘭仕作為“中國制造”的一分子,將積極響應、努力踐行黨和國家的號召,以建設“百年企業、世界品牌”為己任,秉承工匠精神,堅持實干創新,共同撐起中國制造的脊梁。

  把微波爐做成“中國名片”

  來到格蘭仕位於廣東的生產基地,新落成的智能化工廠展現了全新的生產能力,分裝、總裝、打包、入庫……生產的全過程實現了高度自動化,這裡每天有10萬台不同規格、不同功能的格蘭仕微波爐被銷往全球近200個國家和地區。

  微波爐是每個人都不會陌生的一件電器,它已成為中國家庭裡必不可少的生活伴侶,在不知不覺中,微波爐悄悄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方式。不過26年前,大眾對微波爐還是一無所知。

  微波爐一進入中國,就與“格蘭仕”密不可分。懷著“讓中國老百姓用上最綠色、最環保、最節能家電”的夢想,格蘭仕在1992年從輕紡行業轉型做家電,第一個項目選擇了微波爐。

  要麼不做,要做就做最好。從發達國家引入先進裝備、打開歐美國家市場,格蘭仕用了7年時間成為微波爐“世界第一”﹔與格蘭仕的成長同步,現在格蘭仕的雙變頻微波爐、互聯網冰箱、蒸汽烤箱、電蒸爐、蒸烤箱、洗碗機、洗衣機、干衣機、變頻空調等高端家電已經擺進了發達國家主流賣場,自主品牌產品在全球銷售。今天,格蘭仕用中國創造去發現和滿足世界的品質生活需求。

  作為專注“中國制造”的一張名片,格蘭仕走上了新起點。

  凸顯 “中國智造”優勢

  改革開放的40年,是中國家電歷經充分市場化洗禮的40年:從滿天星星到龍頭涌現,從合資、組裝到民族品牌崛起,從“世界工廠”到智能制造……

  微波爐初入中國時,其高昂的價格令很多消費者望而卻步,而第一台以“格蘭仕”命名的微波爐進入市場后,即以不亞於外資品牌的功能和市場認可的價格,讓微波爐這件“奢侈品”迅速走入尋常百姓家。

  如今,格蘭仕帶著讓中國品牌在微波爐行業揚眉吐氣、打破洋品牌獨佔市場局面的雄心壯志,大膽闖入家電業,成為家喻戶曉、家家可擁有的“國民家電”。

  四十年如一日的專注制造,讓格蘭仕掌握了微波爐全套核心科技,形成了自我研制配套能力。同時,格蘭仕以效率驅動和品質提升為雙翼,賦予了中國制造全新內涵:近幾年格蘭仕投入約30億元用於工廠智能改造,過去兩年間格蘭仕在智能改造上的投入相當於企業過去20年投入的總和。格蘭仕正在從“中國制造”標志企業轉向“中國智造”優勢企業。

  實業報國、品牌報國,今天的格蘭仕與初入微波爐行業時已不可同日而語,但“國民家電”情懷沒有絲毫改變。

  響應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消費升級”戰略,格蘭仕賦予了新時期“國民家電”與“品質家電”轉型升級的內涵。梁昭賢表示,所有消費者能接觸的渠道都是格蘭仕品牌營銷和用戶服務的陣地,全球20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一個家庭的美好生活需要,都是格蘭仕做大做強的動力。

  格蘭仕“品質家電”戰略強調精品不只是少數人的專屬,要服務大多數消費者,為消費者提供更多更好產品的理念必須貫穿到全產業鏈。

  作為“品質家電”的代名詞,格蘭仕聚焦白色家電領域創新發展,研發具備一流質量、一流設計、一流技術、一流用戶體驗的戰略性產品。從微波爐到廚房電器、生活電器,完成了傳統白色家電布局后,格蘭仕著力構筑智慧家居體系:互聯網冰箱內安裝有攝像頭可及時監測食物存放日期,用戶可以在外置多媒體端採購生鮮、娛樂社交,可以一邊做家務一邊聽音樂看大片﹔通過手機“G+智慧家居”APP便可遠程遙控全屋智能家電,可以下載海量的微波美食、蒸烤美食菜譜……

  用三個抓手釋四大紅利

  大國品牌的背后,凝聚的是國家和民族的價值理念和文化傳統。“品牌強國”成為新時代中國企業走向世界的新課題。格蘭仕矢志為此而奮斗和努力。

  40年前,董事長梁慶德帶領一批拓荒牛,在廣東順德細滘村大堤外的一片荒灘上披荊斬棘,篳路藍縷。40年后的今天,格蘭仕自有品牌微波爐已經擺上了歐美主流賣場顯著位置,格蘭仕開啟了走向全球的新起點。

  “一開始,聽說是中國品牌來談品牌入場,歐美大的連鎖超市不予接洽。”而現在格蘭仕在全球1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分公司和研發中心,為近200個國家和地區的消費者供應產品和服務,其中自主品牌格蘭仕產品已在60多個國家和地區銷售。

  “讓格蘭仕成為‘國民家電’‘品質家電’名片,不只是格蘭仕人的驕傲,也是中國制造和全球用戶的驕傲。”梁昭賢表示,面向新時代,格蘭仕要全面提升基礎競爭力,切實提升差異化競爭力。

  走進格蘭仕全球首個專業蒸烤爐開發實驗室,專業的蒸功能產品開發工程師、OTR開發工程師、可靠性工程師團隊各司其職,下一代智能微蒸烤一體機正在做研發准備和各項測試。包括Q6微蒸烤一體機、P90純蒸爐等高端新品將從這裡走上生產線,走進歐美市場。這意味著從現在開始,格蘭仕要用中國品牌和中國智造去發現和滿足世界的品質生活需求。

  梁昭賢說,讓格蘭仕成為從中國到世界都具有一定影響力的綜合領先白電品牌,這是我們的目標。新時代賦予中國企業更多的新機遇,格蘭仕將抓住機遇,順勢而為,乘勢而上,用奮斗的結果說話,用市場的認同發言,向世界証明,中國的格蘭仕也是世界的格蘭仕。

  2018年是格蘭仕厚積薄發的關鍵一年,更是大有作為的一年。在企業創辦40周年之際,格蘭仕將以效率、創新、管理三大攻堅戰為抓手,釋放管理、創新、奮斗、人才四大紅利,齊心協力積極進取,托起格蘭仕“百年企業、世界品牌”夢想的翅膀。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