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戴爾全球副總裁林浩:多手段助力中國制造品質提升

2018年01月15日16:4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戴爾全球副總裁林浩。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孔海麗)今日,中國質量提升高峰論壇暨2017“人民匠心獎”頒獎盛典在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舉行。本次活動旨在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關於“質量強國”、“互聯網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弘揚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重要要求,分享2017年各行業、各企業“質量提升”的優秀經驗,表彰先進典型,進一步推動企業加快產品和服務質量提升步伐。

在論壇的行業分享環節,來自家電、IT、互聯網、汽車、房產五大行業的企業代表,分別分享了他們對質量提升和匠心產品的理解。戴爾全球副總裁林浩介紹了戴爾如何從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方面更好地服務於中國制造,促進中國品質的提升。

林浩表示,中國制造主要有三個方面待解決的問題,分別為數字化、建立企業生產信息平台、智能制造生態建設。

在過去的十幾年裡,很多中國企業已經開展了信息化的工作,“但實際上還存在很多信息孤島,第一部分是如何更好地實現數字化,解決信息孤島的問題。”林浩說,解決辦法是數據轉型。

建立企業生產信息平台的目的是打通研發以及相關部門的信息交流,提高整個生產效率和服務效率,解決辦法是服務轉型。

而建立智能制造的生態系統,則可以實現更大程度的數據共享,通過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服務於整個產業鏈。

據林浩介紹,基於此,戴爾在中國做了四件事情。第一是促進人工智能的進步。戴爾和中科院合作,一起致力於人工智能算法的發展,也積極參與很多院校人工智能的實驗室的共建。“我們是教育部國際司中美青年雙創活動的合作單位,所以我們也在這方面和很多院校開展合作,共同推進人工智能的算法研發以及應用場景的落實。”

第二是促進智能制造的發展。林浩表示,戴爾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大的智能制造企業,從供應鏈、供應商的管理和篩選,到產品研發階段的數字化,到產品線的數字化,到產品出來以后如何通過人工智能的手段去檢測產品的品質,以及通過人工智能的方式預先感知產品故障,提出預警,加快產品服務或是售后流程,這一套體系在戴爾的智能工廠裡面已經完全落地實施。戴爾希望把智能制造的經驗分享給國內企業,為生產性企業、制造業企業提供邊緣計算到整個流程設計以及數據中心的建設,以及人工智能的數據開發、數據挖掘等整個方案。

去年,戴爾率先在北京與國內合作伙伴建立了中國第一家工業4.0創新實驗室,呈現了15個制造業裡面常用的場景,從虛擬生產線到產品檢測,以供企業自身做數字化轉型的時候能夠感知和了解整個過程是如何分布和實施的。

第三是VR生態建設,包括VR、AR和人工智能的結合。林浩舉例說明,比如如何通過AR技術幫助企業進行人員培訓,如何拆解發動機,如何做一些相對比較復雜的設備檢修,在醫療和制造業領域都有應用。

最后則是建立混合運營雲。林浩說,制造業企業一方面可以使用公有雲,另一方面可以使用混合雲,而在私有雲上面自身IP可以得到更好的保障和支持。“我們和國內九大企業共同建立了混合雲的雲聯盟,以服務企業本地的數字化轉型需求。”

“從人工智能到大數據到雲到數據中心到邊緣計算,戴爾希望能夠更好地服務於中國制造、中國品質的提升。”林浩在分享的最后再次重申了他們的願景。

(責編:孔海麗、伍振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