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lobal Tech 2017環球·智能世界大會在京舉行

【查看原圖】
與會來賓在體驗智能科技產品
與會來賓在體驗智能科技產品

人民網北京11月30日電 (記者沈光倩)從“阿爾法狗”稱霸圍棋界到比爾蓋茨的“未來之屋”,再到無人駕駛技術的日趨成熟,我們離科技照進現實的日子越來越近。近年來,以微軟、阿裡、百度、三星等為代表的國際巨頭企業,更是不惜重金,紛紛投入到雲端的人工智能研究與開發中,搶灘布局智能科技領域。顯然,智能化是新一輪信息技術創新浪潮中最璀璨的明珠。

11月30日,Global Tech 2017環球·智能世界大會—智慧進化現場集結了15位正在締造未來的科學家與將夢想落地實景的技術踐行者們,在北京郎園虞社為我們描繪出一幅萬物互聯的智慧生活場景,讓所有與會來賓從這裡看見未來。

據了解,此次大會共分為上下兩篇,在智慧生活篇章,微軟小冰全球首席構架師、研發總監周力博士認為對話型人工智能主要有兩大訴求:一是完成任務或者提升效率,二是情感交流。

微軟亞洲互聯網工程院在2014年夏天推出了有EQ的智能聊天機器人——微軟小冰,小冰的“情感計算”框架是從大量數據中還原“人際間的情感反應”,再通過一套專門的排序方法,去擬合近似於人的對話,創造現有人機交互所不具備的新機會,達到當今人與人交流才能實現的深層次價值。

“我們希望通過小冰的情感計算去探索更多的未知領域和需求,讓整個人工智能產業擁有更大的想象空間,讓智慧生活的時代提前到來。”周力說。

談到智能化生活場景,共享智慧出行的大潮正向我們襲來。北汽新能源輕享出行常務副總王春風表示,將推出輕享品牌提供新能源生態出行服務,打造智駕—網聯—人性化的智能座艙。王春風認為,共享汽車的“次世代”已經到來,未來共享出行的屬性將不斷豐富,不僅僅是出行,更是生活的延續,從“輕出行走向輕生活”,以出行為基礎,構建開放、共享的生態互聯體系。

在工業智能篇章,華為無線產品線中國產品管理部部長秦亮帶來了主題為“5G帶來的數字全連接時代”的演講。他認為,在2019年5G技術商用將全面開花。在社交方面,個人移動超寬帶應用仍然是第一應用;在交通出行上,以5G低時延+大帶寬將使遠程操控足夠安全,滿足各種自動駕駛場景訴求;在智慧城市的打造上,5G技術為城市大腦收集足量大數據,打造智慧城市神經系統,助力城市數字化轉型。

而作為中國移動通信領域奠基人之一的李進良教授則帶來了不同的看法。

“下載一首7M大小的高品質歌曲不到1秒鐘,下載一部2.8G的大英百科全書需要幾分鐘,而下載一部40G容量的藍光3D影片,需要近1小時。正是由於這種超高速大容量的傳輸,給3D應用創造了條件。”李進良表示,信息有獲取、傳輸、存儲、處理與顯示5個環節。世界本來是三維的,由於科技發展的局限性,不得不用二維的平面來顯示世界,但信息的顯示必然是從二維向三維過渡,信息的傳輸也必然從3G向4G/5G過渡。5G解決了特超高速數據傳輸問題,為實現萬物互聯奠定基礎。

值得一提的是,知名科幻作家、雨果獎得主郝景芳也來到了大會現場,與眾嘉賓、媒體共同探討人工智能時代下的教育問題。

“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可以促進教育公平,讓貧困家庭的孩子也能獲得受教育的機會。” 郝景芳說。但她同時表示,人工智能技術在教育領域仍然面臨著不能回應因果推理和創意、表達個人感受、組織學生協作等問題。

“從目前來看,我們還需要設計更好的學習軟件,吸引和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一個好的AI系統需要好的科教庫、學生資料庫,這樣才能實現智能匹配、答錄等,而這些都還需要慢慢摸索,需要花大量時間去積累、計算。”郝景芳說。

那麼未來人類教師應該怎樣去做?郝景芳認為,人類教師的未來責任更多的在於激發學生學習動力、鼓勵學生思考和創意,組織學生協調合作。

此外,作為探索智能時代的先驅者,無數企業在人類社會走向智能化的進程中做出了自己的獨特貢獻,無論是發展理念或是產品,他們讓人類的生活更為便捷,極大擴展了人類的認知邊界。為此,環球網科技評選出了Global Tech 2017創新企業獎和Global Tech 2017杰出產品獎。獲獎企業有:天貓、輕享平台、神州優車、高通、華為、海信、三迪時空、Ninebot、依圖科技、螞蟻金服、酷狗、蘇寧、阿裡雲、小米、金立、旗瀚科技、龍茂弘熙、菜鳥網絡、三星Bixby、訊飛聽見、微軟小冰、夏普、滴滴、雲貝殼新風、咪咕、8848鈦金手機、百度、騰訊、美團。

分享到:
(責編:沈光倩、畢磊)

相關圖集

查看更多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