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人工智能:機器貓,還是終結者?

呂  洪
2017年11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人工智能發展的規劃和規則,並不是一個企業一個組織一個國家就能制定出來的,而是一個全人類共同面臨的話題

人工智能可能是當下互聯網行業最具魅力的一個詞匯。從實驗室到流水線,從科研精尖到大眾生活,從技術突破到創業風口,人工智能可能會帶來的改變讓人期待。

上個月,谷歌新一代的人工智能圍棋程序阿爾法元僅通過3天的學習,就以100比0的勝率戰勝了曾經打敗天下無敵手的初代阿爾法狗,人工智能的自我學習和進化能力讓人震驚。阿爾法狗項目的負責人大衛·席爾瓦說,阿爾法元之所以強大,因為它不再被人類認知所局限,而能夠發現新知識和新策略。

如果人工智能真的如設想的那樣,能夠高仿甚至超越人類思維的局限,創造新思想,解放生產力,這無疑是自工業革命以來最激動人心的事件之一。然而試想一下,未來的世界是一個由機器制造和提供所有產品和服務的世界,人們的生活會是什麼樣,是自由幸福,是恐慌失控,還是枯燥無趣?

這也是為什麼從互聯網技術被發明以來,大批反映對人工智能恐懼的文學和影視作品涌現出來的原因。歷史上還從沒有這樣一種發明或力量,在它還沒有真正出現之前就讓人感受到失控的危險。當下互聯網上對人工智能最普遍的憂慮以及最為熱門的話題,也是人工智能會否造成大規模失業、會否搶奪人類的飯碗?

人們喜歡發明聽話的科技,但人工智能的出現卻讓這種觀點陷入了一個悖論:我們是需要有脾氣、有欲望、有喜怒哀樂的人工智能,還是除了高智商、絕對服從之外沒有任何感情的人工智能。即便是業內諸多科技大佬、企業家等不斷重申人工智能並不會給人類發展帶來威脅與災難,讓人們相信人工智能的好處會大於弊端,但后者給人帶來的恐懼顯然也在與日俱增。同樣是人工智能,人們顯然更希望要一隻機器貓,而不是一個終結者。

近年來,國內外的科技巨頭,幾乎都在全力押注人工智能,谷歌、IBM等巨頭相繼開源人工智能平台,英偉達、英特爾公司深攻人工智能芯片,谷歌、蘋果大力收購公司,中國BAT巨頭也都提出人工智能的發展戰略。在可預期的未來,人工智能的學習和發展速度隻會越來越快。

面對在計算能力和體量上都可以碾壓人類的人工智能,當前人類其實沒有設置任何開發的障礙。換句話說,人工智能目前是沒有道德規范的,隻要人們沒有從法律層面規定它是否應該被開發出來之前,任何功能和潛力都是可以進行開發的。這與曾經一些同樣彰顯人類強大力量的技術,如核技術、克隆技術等的發明,是完全不一樣的。人們現在對人工智能的警惕還僅僅存在於文藝作品中,而對人工智能技術可能導致的技術壟斷、權力濫用、數據泄密等問題沒有任何的防范措施。人工智能普及帶來的數據集中會導致互聯網話語權日益向科技型公司轉移,這對任何一個普通人來說都不是一個好消息,對管理者來說更是新挑戰。

對人工智能發展的規劃和規則,並不是一個企業一個組織一個國家就能制定出來的,而是一個全人類共同面臨的話題。如果能夠在這個話題上掌握主動、建立標准、找准道路,對我國的互聯網事業發展和人工智能的未來,都是一件大有裨益的事。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02日 14 版)

(責編:易瀟、沈光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