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認証就靠譜嗎?虛假身份信息分分鐘讓你入坑

2017年10月14日08:40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認証就靠譜嗎?虛假身份信息分分鐘讓你入坑

  監控中的雌雄大盜。

  這客戶的姓名看上去有點奇怪:“郝阿膠”。

  作為信息平台的螞蟻短租的客服人員是這樣回應的:短租平台只是一個發布房源的渠道,管理還是靠房東自己管理,如果房東有疑慮,可以在入住前當面查驗房客的身份証,但平台不對房客身份進行驗証。

  螞蟻短租的回應難以服眾

  螞蟻短租的一番回應似乎是把責任都給推掉了。然而我們可以從法律法規的角度來看看,這種責任是不是螞蟻短租能推得掉的。2016年,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信息服務管理規定》,其中明確規定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要按照“后台實名、前台自願”的原則對注冊用戶進行真實身份信息認証。2017年6月1日起,《網絡安全法》正式實施,其中很重要的一點就是明確“網絡實名制”。

  很明顯,螞蟻短租的回應是難以服眾的。無獨有偶,前不久某知名婚戀平台也正是因為讓一女子以虛假信息通過認証並引發社會事件而被輿論推上風口浪尖。既然各種法律法規都有了,為什麼還有人可以通過虛假的身份信息完成網絡平台的“身份認証”呢?筆者認為歸根結底在於相關網絡平台對於實名認証的落實仍然浮於表面,只是對外提供一套程序性的注冊認証流程,讓人可以通過各種方式規避實名認証,便於快速聚集所謂的活躍用戶。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