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IT专题>>节会专题>>2021国家网络安全周

“打卡”2021国家网络安全周:万物互联 安全先行

2021年10月13日14:46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卡”2021国家网络安全周:万物互联 安全先行

  当高铁驶入西安北站,“嘟嘟”两声,手机收到一条提示短信: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重要活动将于10月11日——17日在陕西西安举办。随处可见的“网安蓝”装点着大街小巷,一场盛会在古都西安拉开序幕。

  当我们迈入万物互联的时代,一路奏响5G狂想曲,当传统的被接入,虚拟的被感知,我们不禁发问:什么是网络安全?

  它有时看起来很“高大上”,“烧脑”的代码、网络病毒攻击、各种高精尖防御技术,涉及计算机、通信等多个学科;它有时也很“接地气”,银行卡密码、手机WiFi、二维码安全等,覆盖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万物互联,网络安全始终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想要了解更多?走起!跟着记者去“打卡”2021国家网络安全周,看改变正在发生——

  “黑科技”云集,“闯关”网络安全博览会

  走进网络安全博览会,目光所及之处皆是“黑科技”,从志愿者手中接过活动卡,零距离接触最新的网安技术,学习网络安全小知识,70余家单位、企业参展,场馆科技感十足,一个个闯关活动等着你去“盖戳”打卡。

  在这里不光能见到“老朋友”,更有许多“新面孔”。曾保障过阅兵的云堤综合态势感知系统在大屏幕上闪烁,能够随时发现访问异常、网站漏洞和不良信息内容,准确定位、有效取证、及时告警并提供处置建议,这个“金钟罩”将为更多用户提供网络安全服务。

  伴随着一阵赞叹声,场馆另一侧的“冬奥网络安全运行指挥中心系统”模拟系统发出警报,瞬时抓住不良信号,以“安全快一步”的安全理念确保北京冬奥会关键系统万无一失。

  此外,作为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服务的“大脑”,这套指挥系统将全面掌握着每一个场馆、每一处设备的安全动态和威胁风险,并能做到及时响应,守护冬奥会的网络安全。

  量子视频会议、防爆巡检机器人、天通卫星通信……众多“黑科技”齐聚网安周博览会,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跨界”的网络安全,走进千家万户

  信息网络时代风起云涌,我们在这条信息高速路上行驶的同时,也要系好“安全带”。

  在本届网安周高峰论坛上,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赵泽良表示,网络安全也在“跨界”,不仅是技术国家安全问题,更多的是跟民众日常生活相关。

  在博览会“最强安全工程师”互动区,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参观群众正在大显身手进行“漏洞扫描”游戏项目,他们化身“最强网络安全工程师”,对工业互联网环境进行漏洞检测寻找潜藏的威胁和攻击。

  同时,群众也可通过拆“反诈盲盒”,体验交互式风控技术,针对诈骗、“杀猪盘”等陷阱进行精准识别和及时预警。由中国联通开发的“集团大数据反诈平台”也可以实现精准发现、快速处置涉诈号码。

  “以前觉得网络安全离我的生活很遥远,通过工作人员的介绍和参加互动答题,我对网络安全知识有了更多了解,这样有趣味性和互动性的活动形式太好了。”市民陈先生说。

  万物互联,以人为本

  在此次网安周的分会场,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比赛正在进行,大屏幕上红蓝闪烁,场下时不时传来一阵欢呼。

  这场以高校学生为主的网络安全极客挑战赛正在进行,通过实战攻防对抗和靶场挑战,来自全国的30支极客战队将问鼎长安。这些平均年龄20岁的年轻面孔,正成长为新一代网络安全实践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在网安周高峰论坛呼吁,“以学生为中心,连接、开放、共享、个性化的AI+网络安全教育的培养新形态在西电正在形成。让我们携手用AI+教育的力量塑造更安全的网络空间。”

  “未来10年是万物互联时代”,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蒋亚非道出未来发展路径。科技日新月异,你早已不再惊叹机器人5秒就能创作一首诗,人工智能也在日益突破人们的想象力边界。

  当越来越多的智能汽车行驶在街头,无人驾驶技术日趋成熟,蔚来创始人李斌表示,智能化是汽车变革最突出的变革,但随之而来的重要数据和隐私、人身安全、车辆和财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等一系列网络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李斌表示,对于汽车行业,数据处理仍是一个未成熟的领域,但保护用户隐私,以人为本始终是基本原则。

  在这场互联网变革浪潮中,“人”何去何从?本届网安周的主题——“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句话给出了答案。

(责编:赵超、陈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