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快递小哥被居民挽留,员工与企业良性互动培植工匠精神

2021年02月07日16:57 | 来源:法制网
小字号
原标题:快递小哥被居民挽留,员工与企业良性互动培植工匠精神

快递小哥“王冠军”火了!据北京日报报道,在北京回龙观金域华府二期小区服务的京东快递员王冠军,因为计划春节离职返乡,引发居民们的不舍,他们纷纷在社区群里进行“挽留”。因为朋友圈转发和媒体报道,此事一度冲上热搜。最新消息是,王冠军此次回家是因有些个人的事要处理,等把家里安顿妥当,还会再回来。

快递小哥要走,居民集体挽留,这无疑是颇堪寻味的一幕:“每个人都是穿插在他人生活中的一个片段”,快递员、外卖员却俨然是穿插在我们生活中的“高频闪现”片段——现实中,很多人的生活几乎已离不开这两个群体。接触多了,自然熟络,熟络深了,就会信任。但这往往止于“浅交互”。像快递小哥王冠军这样,能做到有口皆碑以至于被居民惋惜不舍、联名挽留的,委实让人赞叹不已。

“冠军”为什么能?

王冠军为什么能?答案可从居民们的评价中探寻:小区居民称他是“金牌冠军师傅”“把平凡工作做到极致”“全部好评,没有中评”“最棒的快递员,没有之一”,2017年他还被部分居民集体颁了“小区最具人气快递小哥”奖。

报道中提到,王冠军在服务过程中总是笑容满面,别人顺嘴交待过的事情,他总是记在心头,还做好细节;赶上“618”等节点,小区里快递量激增,他经常理货送货到很晚;下雪天气,他会给地上的快递铺上被套,并小心擦拭快递包装;疫情期间,快递员难进小区,居民取快递时,他总会等候在大门口……这些情形,看似微不足道,却是其敬业品质与职业精神的直观投射,亲身诠释了快递员领域的“工匠精神”。

天道酬勤,人道酬善。王冠军的踏实勤勉和与人为善,是他走到居民们心里的“通行证”。最终他的走与居民的留,为“付出与回报”的映射关系作了注解。某种程度上,这就是“以善待回应善待”——王冠军善待作为服务对象的居民们,居民们则报之以善待,不少人还待他如亲人。

业广惟勤,业成惟精。王冠军用服务的走心换来了居民的有心,诠释了富兰克林的那句“尽力做好一件事,实乃人生之首务”,也会在“导人向善”中呈现出真切的正向激励效应。毕竟,他用行动证明了,再平凡的职业,凭着善意、勤奋、热忱与精心,都能做出不平凡的成绩乃至成就。

往深了讲,王冠军用服务赢得居民高度认同,内核恰是弥足珍贵的工匠精神,仰赖的是他本人的敬业勤业精业品质,也是尊严感与成就感传导下的责任感。

随着网购已成大众消费方式,快递业已经浸入人们的生活场景。但一直以来,因工作强度大、待遇没保障、无社保无医保等,不少快递员群体没有太多归属感与职业成就感,行业流动性极高、服务品质较低。当快递员们被困在尊严洼地与职业围城时,他们很难在对职业的尊崇中,汲取自觉改善服务的动力。

企业为什么能?

除了个体的努力,企业的加持其实也是解构“‘冠军’快递员为什么能”这个命题不可或缺的视角。须知,快递员以优质服务赢得信赖和青睐,亦是企业与员工的相互成就与共赢,尤其是在高速发展互联网行业里,“996”“工具人”“过劳”“焦虑”等成高频词,企业与员工矛盾不断,这种“冠军”快递员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不啻于是一股清流。因此,在“‘冠军’快递员为什么能”背后,“企业为什么能有这样的员工”,同样颇值得探讨。

要让快递小哥们的服务更走心,需要制度性的尊严赋予与保障,进一步讲,这既需要物流快递企业将高品质服务的要求向下传递,也需要有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体系和人才激励机制,需要和谐的企业与员工关系,去托举他们的尊严感。换句话说,企业先要善待快递小哥,快递小哥们才更有动力善待服务对象。

从福利待遇上讲,京东物流会为快递员们提供全勤奖、防寒防暑补贴、冷链补贴、夜班补贴、通讯补贴、司龄补贴、劳保用品、燃油费补贴等,还会全方位关怀员工生活,提供餐补、宿舍、住房补贴、结婚生子喜金、爱心基金、安居计划、“我在京东过大年”、季度团建费、福利券、节日礼品等。今年春节,京东物流为原地过年员工补贴2亿元,并用很多关怀举措助他们就地过好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可以说,王冠军用心服务的背后,是京东物流高品质服务要求的落地,也是制度化“善待快递员”的链式反应,是和谐的企业与员工关系的体现。在快速发展的互联网行业里,这难能可贵,堪称范本。

快递小哥返乡被居民联名挽留,对快递乃至更多行业不乏启示:鼓励员工善待客户,需要以企业善待员工为前提——本质上,其内在要求相通,都是要善待“人”。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