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调度员化身AI开发高手,让用电更安全、更便宜

2021年01月28日17:3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只用7天就开发出一套AI应用,将电力系统母线负荷预测的准确率提升了4个百分点——这是广东电网电力调控中心员工在AI应用大赛上取得的成绩。

“基于南方电网和阿里云搭建的云平台,普通调度员现学现用,通过拖拉拽和简单的代码,就做到了AI负荷预测,准确率甚至超过了计算机系的学生,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南方电网一级技术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寿愚说。

1月28日,第二届电力调度AI应用大赛在南方电网科研基地顺利闭幕。45支来自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参赛队伍借助AI算法,挑战行业内的母线负荷预测难题。最终,有25支队伍的预测准确率超过了湛江方式专业的人工成绩。亿可能源以73.9分总成绩(85%的准确率)夺冠,综合效能比人工提升10%。

大赛由南方电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系统自动化专委会等机构共同举办,是目前电力行业内影响力最大、应用性最强的AI大赛。此前,首届AI大赛中胜出的全网负荷预测方案就已应用于电网业务,将准确率提升到97.63%,预计今年会全面启用。

与全网负荷预测相比,本届赛题要求对湛江地区的母线负荷进行预测,难度更大。南方电网在广东湛江有17个220kv电站和33根220kV母线,每15分钟时间间隔,意味着每天需要预测3168个负荷预测值。另一方面,母线供电范围大小对准确率有直接影响,一家钢厂的用电量变化可能就会造成负荷曲线的突变。

要让AI做出准确的预测,首先需要机器学习历史数据。这是个海量的数据库,涵盖了十年间的负荷曲线、电网网格结构、历史检修票数据、气象数据等……如果让一个人去逐一翻阅,可能要花上数年的时间。

南方电网基于阿里云技术搭建的调度云平台派上了用场。

电力调度是电网中最核心的系统,要对所有电厂、用户的计划进行编排,保证发电、用电的实时平衡。南方电网的电力调度覆盖五省区,系统复杂。2018年,南方电网在行业内率先搭建电网系统的“大脑中枢”——调度云平台,并于2019年8月正式上线。基于调度云的强大算力,南网总调的日前安全校核功能的计算时间从过去的1小时缩短到10分钟。

除了稳定高效,调度云也是一个开放的技术开发平台。“调度云就相当手机的操作系统和开发运行的生态,我们可以在云上快速开发出各种应用,就像手机的APP。”梁寿愚打了一个比方。

调度云平台搭建完成后仅三个月,南方电网就快速上线了“电力现货交易”业务,通过对供需关系和市场规则的自动调配,不同地区、时段电价每15分钟动态调整一次,让全社会的用电成本降到最低。资料显示,一个用电大户的单日电费从19万降至了7.8万。

某种程度上,AI大赛是对云平台敏捷开发能力的极限挑战。过去这样的负荷预测项目从平台搭建、到数据处理、再到应用上线,要花上一年多的时间。但AI大赛只给开发者留出了7天的时间,他们必须把一切提速。

调度云平台首先为参赛者提供了一个云桌面终端,随开随用,随时调取海量历史数据。在调度云之上搭建的机器学习PAI平台又提供了大量可“拖拉拽”的算法训练工具,支持模块化的“低代码”开发。同时,通过DataWorks,QuickBI和MaxCompute等产品,将数据处理大幅提速,帮助开发者最快筛选出合适的算法模型。

“原来自主研发并不难,”广东电网电力调控中心参赛选手郑文杰说,“电网调度的实际工作中其实有很多业务场景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进行快速的迭代、开发,比赛结束了,但我们会继续推进。”

调度云平台还在不断扩大,以期助力电力行业的更多创新,真正让用电更安全、成本更低。

阿里云等提供技术支持的扩容项目已经启动,预计扩容完成后,南方电网全网超过50%的业务系统都将跑在调度云上。基于强大稳定的基础云平台,调度云新建的服务器可以即插即用,应用使用的资源可以秒级扩展——过去这需要几个月的时间。

基于调度云平台,一个全新的气象预测超算平台也会在今年第一波台风来临之前上线,减少恶劣天气对用电的影响。这在电力行业也尚属首次。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