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公益课教手机 就医开“绿通” 全社会伸手助老人享智能生活

2021年01月27日08: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公益课教手机 就医开“绿通” 全社会伸手助老人享智能生活

  【关键词】公益课、医疗助老、家庭医生

  部分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设备,无法充分享受智能化服务带来的便利,甚至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2020年11月中旬,国务院办公厅颁布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努力从政策层面打破技术隔阂,实现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如今,全社会都在帮助老人迈过“数字鸿沟”,为他们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

  公益课教老人玩转智能手机

  “小曾,感谢你们为我们老年人上的这堂手机实用课,我终于会看抖音,会往微信朋友圈发美图啦。我这‘老古董’也会用新科技了!”日前,朝阳区三源里社区举办了一堂智慧助老“益起来”学用智能手机的公益课,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教老人学用智能手机。当69岁的刘凤琴在授课老师曾韵珊的耐心帮助下,第一次学会用微信和女儿视频通话时,老人高兴得手舞足蹈,拉着老师的手不住地道谢。

  同样倍感快乐的还有71岁的王芳,她在课堂上学会了用手机购物和挂号。“孩子给我买了最新款的手机,功能非常多,可是他们工作忙、压力大,没有时间教我用,我也不想给他们添麻烦。”王芳说,手机有很多小程序挺方便,可总是不知道从哪里入手,这次听课以后感觉像是“捅破了那层窗户纸”,以后各种软件都可以自己摸索使用了。

  智慧助老“益起来”学用智能手机公益活动已陆续在北京、山东等地开展,深受现场老人欢迎。主办方中益老龄事业发展中心宣教部负责人孔文姗介绍,在教学过程中常常发现,许多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时,会不断自我否认。他们渴望学会使用智能手机,但因为不熟悉、学过的内容很快就忘记等原因,又会给自己心理暗示:我老了,智能手机是年轻人用的。

  基于现实中老人们的种种困惑,在梳理老人不会用、不能用的智能手机常见问题后,去年9月,中心工作人员录制了10期《教老年人“玩儿转”智能手机》线上课程,课程内容涵盖了手机基本应用、微信常用功能、智慧出行、生活缴费、预约挂号等方面。老人打开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一键收看,忘记也没有关系,可以反复观看学习。

  今年,这项公益活动将继续在北京市20多个社区开展活动,未来将持续面向全国。同时,将继续丰富线上教学内容,让助老课程应用到老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此外,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帮助更多老年人掌握使用智能手机的技术和方法,帮他们提高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方面的能力。

  医疗助老“直通车”帮助老人就医

  看病就诊是很多老年人的刚性需求。在目前各大医院都需要绿码通行、非急诊全面预约的要求下,对数字化服务流程不甚了解的老年患者怎样得到及时和快捷的就诊服务?

  “这里有专用的老年患者绿色通道,没有智能手机出示健康码也没关系,直接在专用机器上测温,刷身份证或者医保卡就行。”家住朝阳区农光里的王国庆今年71岁,身患多种疾病,每周都要到朝阳医院检查、取药。得益于医院提供“医疗助老”服务,老人说:“我对智能手机一窍不通,之前最憷的就是扫码,现在是真方便了。”

  相关资料显示,朝阳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每天约接待8000多名患者,其中超过30%都是老年患者。朝阳医院门诊部主任王明刚介绍:“除了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和志愿者人工服务,帮助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外,医院还为不会使用人工智能预约挂号系统的60岁以上老年人保留了18号预约窗口,上午预约,最快可以当天下午就诊。同时,一站式检查预约中心也为老年患者的预约检查安排好就诊时间,并告知注意事项。”

  社区医院上门为高龄老年人服务

  消除老人看病的“数字鸿沟”,不止在三甲综合医院得到非常有效的执行,在基层社区医院,高龄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家庭医生团队的服务。

  东城区东花市南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家庭医生团队,一大早就来到南里东区居民章殿鹏家中,为89岁的他进行体检及简易智能评估,并对其居室内适老化设施的安装和使用进行了解。据悉,家庭医生团队由全科大夫、护士、防保医师等3人组成,每周为辖区42户高龄、空巢老人提供两到三次上门问诊“一帮一”服务,每次一个小时左右。

  这些“医疗助老”服务是对老人的关爱,也是相关政策的有力落实。为帮助老年人更好地迈过“数字鸿沟”,国家卫生健康委此前发布通知要求,作为辖区老年人健康的“守门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智能化改造过程中,要保留足量人工服务窗口,配备老年人就医引导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推广“一站式”服务,让老年人少跑腿;同时一些具备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要按照有关规范积极向行动不便、确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治疗、慢病随访、康复、护理、安宁疗护、健康指导及家庭病床等出诊服务。家庭医生团队要引入二级以上医院专科医生,加强对老年综合征、衰弱、失能、失智的评估与干预,开展多学科合作诊疗,完善老年人日常健康服务。

  文并摄/任晓宇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