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在线教育,莫背离初衷(新语)

丁雅诵
2021年01月25日08: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来说,无论融资规模有多大,都不能背离教育的初衷。要把精力放到教学研发上,守住服务的质量底线

  

  近日,一名“老师”同时出现在几家在线教育机构的网络视频广告中,有时自称“教了一辈子数学”,有时又说“做了40年英语老师”,引起广泛关注。媒体调查发现,这名“老师”实则是广告供应商找的演员。

  近年来,在线教育快速发展,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行业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疫情防控期间,多个在线教育应用的日活跃用户数达到千万以上。

  应该看到,在线教育对于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个性化教育具有重要意义。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育是确保“停课不停学”的重要途径。借助在线教育,大山里的孩子能够享有优质教育资源。教育管理者也能够从海量数据中获取教、学、评、测的信息,从而进一步指导和优化教育教学。

  与此同时,在线教育的一些“火热”表现也引起了人们的担忧。过去一年,多家在线教育机构融资金额屡创新高。从冠名热门综艺到赞助跨年晚会,在线教育机构的广告投放量迅速增长;课程优惠力度令人咋舌,“49元33节课,再包邮送教辅材料”“19元20节课,另享受价值499元大礼包”;依靠套路制造焦虑,诱导家长抢课买课……在互联网营销模式驱动下,在线教育能否保证教学品质、授课效果,令不少家长担忧。

  在线教育,要想走得快也走得稳,既需要企业与行业的自律规范,也考验着相关管理部门的智慧与魄力。

  对于在线教育机构来说,无论融资规模有多大,都不能背离教育的初衷。要把精力放到教学研发上,守住服务的质量底线。

  对于相关管理部门来说,面对在线教育领域的新现象、新问题,要及时研判,形成合力。严格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此前印发的《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加强多渠道日常监管,严格审查把好入口关,及时更新黑白名单,同时对违法违规机构曝光警示、形成震慑,让“一人扮演多重角色”的虚假宣传事件不再发生。

  无论科技怎样进步、时代如何发展,教育的本质不会发生改变。在线教育行业不能偏离“教育”二字。在课程品质、教学能力、个性化教学上下功夫,用优质服务留住用户,如此,在线教育才能行稳致远。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5日 12 版)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