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防返乡潮疫情风险 河北邢台巨鹿县低代码开发出防疫应用

2021年01月19日14:5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近日,河北省已经全面启动返乡人口排查工作,其中,邢台市巨鹿县创新使用了低代码开发的方式,在钉钉上快速搭建起一套返乡自主申报功能,通过自主申报返乡信息并健康打卡,把防疫工作前置。这一功能在巨鹿县应用后,被纳入阿里钉钉数字区县产品的通用功能,将在全国上线。

作为历年人口流出大省,河北省面对春节返乡潮,防疫工作经受挑战。巨鹿县用钉钉上的低代码工具宜搭,以“拖、拉、拽”的方式搭起了返乡自主申报功能:返乡人员在出行前申报,到乡镇防疫卡点后,系统会自动判断来源地的风险等级,并根据当地政策区别安置,低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后,村内负责人可以通过钉钉反馈结果。

巨鹿县柴尚庄社区门口提示居民亲友返乡自主申报

所谓低代码开发,即无需编码或只需少量代码就可以快速生成应用程序,在钉钉,企业的应用开发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即可完成。巨鹿县从搭建到上线返乡自主申报功能,仅用一天时间,就在全县推出使用。

1月7日巨鹿县政府会议上,由阿里巴巴集团派驻巨鹿县的脱贫特派员高泉,根据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所需,汇报了钉钉在基层治理方面应用场景,巨鹿县县委书记孙保祥、县长郑更须对“充分发挥钉钉平台在疫情防控等方面作用”做出重要批示,成为当天重要决策之一。

当天,巨鹿县委组织部开始部署返乡潮下的数字化防疫工作。1月8日,返乡自主申报功能在巨鹿县的钉钉工作台上线,两个试点乡镇启动试用。

“以前就是乡里发通知要排查外来人员,我们就会广播一下,但如果他是从高风险地区回来的,等他回来了,村里才会知道”,巨鹿县张毛庄村支部书记张增勇说,“现在是提前了解返乡人员信息,可以根据政策要求,对来自不同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进行分类安置,安排核酸检测或者每天居家健康打卡。”

巨鹿县张毛庄村是全县率先用上钉钉防疫的试点村,“我们4小时就能完成全村300多户的信息排查,周边很多县都来我们这学习经验”,张增勇说。

巨鹿县的微小创新将在全国区县复制。1月10日,返乡自主申报功能作为防疫类模板,在钉钉宜搭上线,并纳入钉钉数字区县“百姓通”产品中,作为通用功能,免费为全国区县提供来自基层治理的创新,解决返乡潮下基层防疫问题。

阿里钉钉副总裁杨猛说,“钉钉在不断强化对基层政府部门的服务能力,希望能让移动、智能的数字化能力下沉到区县、乡村,现在在中西部的柳林、巴东、利川,东部的江苏南京建邺区、杭州萧山临浦镇,都在钉钉平台上完成了数字区县的转型。”

在巨鹿县两个试点乡镇的数字化防疫经验下,1月12日,巨鹿县防疫指挥部听取了数字防疫整体汇报,并立即发文部署全县一线防疫人员的培训,做好返乡潮到来前的准备。

因为要照顾年迈父母,张增磊打算1月20日从天津返回巨鹿老家。他说,“看到村里人在群里发了返乡自主申报的二维码,我立刻就申报了,现在有了明确的处理方法和流程,至少知道自己可以通过什么方式回去照顾爸妈,看到家乡对疫情防控的严格,心里也更放心了。”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