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信部:围绕11项重点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

2021年01月13日17:0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申佳平)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工信部近期印发《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出,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创新发展将围绕十一项重点任务展开,包括到2023年建成8个“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打造3-5家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和70个行业区域特色平台、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遴选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等。

确立五方面发展目标

《计划》表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显著,2018-2020年起步期的行动计划全部完成,部分重点任务和工程超预期,网络基础、平台中枢、数据要素、安全保障作用进一步显现。2021-2023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快速成长期。

按照《计划》,到2023年,我国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在新型基础设施方面,覆盖各地区、各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初步建成,在10个重点行业打造30个5G全连接工厂。标识解析体系创新赋能效应凸显,二级节点达到120个以上。打造3-5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

在融合应用方面,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广泛普及。重点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新模式应用普及率达到30%,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基础更加坚实,提质、增效、降本、绿色、安全发展成效不断提升。

在技术创新能力上。工业互联网基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网络、标识、平台、安全等领域一批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突破,工业芯片、工业软件、工业控制系统等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基本建立统一、融合、开放的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关键领域标准研制取得突破。

在产业发展生态方面。培育发展40个以上主营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形成1-2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培育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在安全保障能力方面。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有效实施,聚焦重点工业领域打造200家贯标示范企业和100个优秀解决方案。培育一批综合实力强的安全服务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工业互联网安全创新示范园区。基本建成覆盖全网、多方联动、运行高效的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监测服务体系。

保障11项重点任务

《计划》提出,2021-2023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将围绕十一项重点任务展开。

一是网络体系强基行动。通过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改造、推进企业内网升级、开展企业外网建设、深化“5G+工业互联网”、构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地图等行动内容,到2023年打造50个企业内网改造建设标杆,高质量外网基本覆盖所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成8个“5G+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

二是标识解析增强行动。通过完善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速标识规模应用推广、强化标识生态支撑培育,到2023年国家顶级节点具备标识、域名、区块链等综合服务能力,标识注册总量超过150亿,日均解析量达到千万次量级。

三是平台体系壮大行动。通过滚动遴选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面向重点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面向特定技术领域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提升平台技术供给质量、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提升平台应用服务水平等,到2023年工业企业及设备上云数量比2020年翻一番,打造3-5家有国际影响力的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70个行业区域特色平台、一批特定技术领域专业型平台。

四是数据汇聚赋能行动。推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打造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综合服务能力,推动平台间数据互联互通,持续深化“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到2023年基本建成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体系,建设20个区域级分中心和10个行业级分中心。建设高质量的工业微服务和工业APP资源池,工业APP数量达到50万个。

五是新型模式培育行动。发展智能化制造,加强网络化协同,推广个性化定制,拓展服务化延伸,实施数字化管理,到2023年,面向垂直细分行业,形成100个左右新模式应用试点示范,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和应用场景,实现在200家以上工业企业复制推广。

此外,《计划》还包括融通应用深化行动、关键标准建设行动、技术能力提升行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安全保障强化行动、开放合作深化行动在内的其它六项重点任务。

在技术能力提升行动方面,《计划》提出,到2023年,工业互联网关键核心技术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工业5G芯片/模组/网关、边缘计算芯片等基础软硬件产品基本成熟。

在产业协同发展行动方面,《计划》提出,培育一批核心技术创新引领企业,在重点行业和领域打造100个工业互联网系统解决方案。遴选5个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建设10个“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建设一批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布局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区。

加大四方面保障措施

按照《计划》,要加强组织实施。按年度发布专项工作组工作计划,并滚动开展工业互联网发展成效评估和产业监测评估。

要健全数据管理,到2023年推进工业互联网数据共享行动,推动工业知识数据化沉淀,在不少于3个重点行业探索建立工业数据空间。

要拓宽资金来源。按年度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开展基于数据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

同时要加大人才保障。到2021年完成工业互联网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编制。按年度发布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需求预测报告。按年度开展“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继续举办全国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技能大赛。到2023年,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一批共享型工程实习基地。

(责编: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