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华为王成录:鸿蒙OS今年目标覆盖3-4亿台设备

2021年01月13日08:3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为王成录:鸿蒙OS今年目标覆盖3-4亿台设备

  备受瞩目的华为操作系统鸿蒙OS有了最新进展。华为消费者BG软件部总裁王成录12日在出席“2020科技风云榜”表示,鸿蒙OS不是安卓的拷贝,也不是iOS的拷贝,它是真正面向未来IoT时代的一个全景操作系统。

  王成录表示,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从2018年开始就已经微微下降,2019年大概下降3%。2020年由于疫情的影响,整体下降得会更大一些,整个智能手机的发货量的不增长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确定的事实。同时,消费者使用手机的时长,从2018年开始也基本上稳定在4到5个小时。这些信息都表明整个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转型期。

  但他指出,目前只有智能手机的平台生态才是非常繁荣的,而智能手表、电视、车机上的应用是非常少的。核心就在于每个硬件设备上搭载的系统是完全碎片化的,我们耳熟能详的就有20、30个之多,这样就造成开发者想做一个基于其它硬件平台的应用会非常麻烦,要换不同的平台做适配,工作量非常大。

  而鸿蒙OS的诞生,华为的目标就是用一套系统来解决所有的IoT硬件设备的问题。王成录说,鸿蒙OS真正立项开发是在2016年5月,那时华为就在思考智能手机产业发展到顶了以后,未来这个行业该怎么办?华为这么大的终端生意,也不可能把所有生态的根基构置在别人的系统。这两个问题促使了鸿蒙OS的诞生。

  王成录表示,华为希望达到的目标是,用一套系统满足所有大大小小各种各样硬件的系统装载要求。对消费者来说,在使用各种各样的硬件时,可以像使用一台智能手机一样的简单;对于开发者来说,在这个系统里开发一次业务逻辑代码,就可以在多个设备上部署。

  他透露,华为的目标是在2021年,华为自有设备的装机量保守估计是2亿台,或者远超2亿台;更重要的是鸿蒙OS也会开放给第三方设备,保守的装机量会达到1亿台。这样加起来,在2021年,鸿蒙系统富设备的硬件基础就有3到4亿台。

  “鸿蒙系统不是安卓的拷贝,也不是iOS的拷贝,它是真正面向未来IoT时代的一个全景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跟仅仅基于手机的安卓和iOS是不同的,在未来真正的IoT到来时是需要这样一个系统把底层充分地打通,鸿蒙迈出了第一步,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步。”王成录最后说。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