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经济领跑 “十三五”前四年北京GDP增万亿

陶凤 刘瀚琳
2021年01月13日08:22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领跑 “十三五”前四年北京GDP增万亿

  1月12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回顾“‘十三五’,展望‘十四五’”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经济发展专场。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宏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随着新旧动能迭代,北京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人均地均产出提高,前四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加1万亿元。期间,数字经济成为其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占全市GDP比重近四成。

  据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林恩全介绍,预计“十三五”期末地区生产总值将超3.6万亿元,人均GDP达2.4万美元左右,较2015年提高0.6万美元,保持全国领先。

  “十三五”期间,北京市经济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在2016-2019年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从2015年的2.5万亿元提升至2019年的3.5万亿元,增加了1万亿元。

  据介绍,从新中国成立到2007年,北京市GDP登上第1个万亿台阶,用了58年;到2013年登上第2个万亿台阶,用了6年时间;到2018年登上第3个万亿台阶,用了5年时间;“十三五”期间北京经济规模扩大1万亿元,仅用了4年时间。

  与地区生产总值增长同步,全市居民收入也逐年增长。数据显示,2015-2019年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4.8万元提高至6.8万元,年均实际增长6.6%;同期,全力做好本市低收入农户帮扶,低收入农户收入全部过线、低收入村全面消除。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新旧动能加速转换,全市人均地均产出得到进一步提高。北京作为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十三五”时期实现人口、建设用地规模“双下降”。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015年的21.2万元/人提高到2019年的28.2万元/人,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制造业地均产值比2015年提高15%左右。

  “十三五”时期北京聚焦“高精尖”,产业数字化、高端化特征凸显。其中,以信息服务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据统计,当前全市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近四成,比例居全国首位。按照国家《数字经济产业统计分类标准(征求意见稿)》统计口径,2019年北京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3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

  其中在2016-2019年间,全市信息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4.2%,占GDP比重由2015年的10.5%提高到13.5%;同期,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等加快发展,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5%、占GDP比重达到18.5%。

  工业结构深入调整,全市已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2154家,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24.4%和23.8%,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产业双引擎加快形成,智能制造为北京工业转型升级注入新动力。

  据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庞江倩介绍,2019年,全市新经济实现增加值12765.8亿元,按现价计算,与2016年相比实现年均增长11.4%,高于全市GDP现价增速;占GDP比重的36.1%,比2016年提高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GDP占比23.8%和24.4%,较2016年提高了2.9个和2.6个百分点。

  实际上,全市创新投入也勾勒出其经济结构迭代转型的踪迹。据了解,2019年,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达到2233.6亿元,相当于全市GDP的6.31%,比2015年提高0.72个百分点;其中,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为15.9%,提高2.1个百分点,占全国基础研究经费的26.6%。而创新投入的增加也带动全市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32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近10倍。

  北京市中小微企业提供了近七成就业,稳住中小微企业,也意味着稳住北京经济的基本面。面对“十四五”,北京将精准帮扶受疫情影响较突出的企业,如住宿、餐饮、物流等行业;同时,结合全市特点,中小微企业中的科创企业占很大比重,有望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和未来全市经济发展支撑,将对其采取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

  今年还要继续扩内需、促开发。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优化消费产品,提升服务性消费的品质,同时,增强投资的后劲,抓好“两区”“三平台”建设。

  在北京调整产业结构,高质量发展已成主流的当下,首都经贸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叶堂林认为,北京仍需加强培养适宜产业发展的相关配套。通过打造产业链的方式,在京津冀协调布局相应的产业链环节,提高三地产业协作水平,降低成本也使得产品更具竞争力。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