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帮助农民工稳岗就业 美团获“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表彰

2021年01月07日16:03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21年1月6日,国务院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在京召开全国优秀农民工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大会。本次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形式,隆重表彰994名全国优秀农民工和100个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旨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农民工工作,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农民工为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获得“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的单位,既有各大部委及地方政府有关单位,也有来自路桥建设、保安服务、制造业等行业的企业,还包含环保科技、文化旅游、生活服务等新兴行业的企业。其中,美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因在促进农民工就业、开展农民工骑手职业培训、完善农民工骑手发展、帮助农民工骑手积极融入城市等方面的成绩,获得“全国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荣誉表彰,也是本次获表彰单位中唯一一家互联网企业。

  创造就业机会:每天“跑在路上”的网约配送员已经达到百万级

  2020年,外卖骑手首次以“网约配送员”的官方名称进入国家职业大典,成为数字化劳动大军中的重要一员。人社部《新职业——网约配送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受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网购消费带动,当前网约配送员的就业群体规模迅速增长,每天“跑在路上”的网约配送员已经达到百万级。

  报告认为,“网约配送员新职业已成为就业蓄水池,有效发挥了稳就业的作用。”

  对于农村劳动力尤其是贫困人口来说,外卖骑手就业灵活、准入门槛较低、允许兼职取酬,可以成为初入城市的第一份工作。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已累计有超过400万名骑手通过美团实现就业增收,其中吸纳了大量农民工群体。根据美团连续3年的跟踪分析,约有75%~80%的骑手来自农村,来自河南、安徽、四川等传统农民工输出大省的骑手数量最多。

  “做骑手,干一单有一单的钱。”今年31岁的白玮来自甘肃庆阳镇原县,也是今年刚刚摘帽的原国家级贫困县之一。2017年,白玮成为一名美团骑手,开始在北京国贸一带送餐。三年多来,白玮每个月收入都有1万多元。白玮想努力打拼,给妻子开一家美容店,再把孩子接来上学,一家人努力在北京扎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部副部长、研究员卓贤认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农民工就业经历了从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到劳动密集型建筑业,再到劳动密集型服务业三个阶段。

  “年轻一代农民工更倾向于从事生活性服务业的工作。”卓贤指出,“借助于新就业形态的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吸纳了大量的农民工,为当前我国农民工就业提供了重要渠道。”

  提升就业质量:超30门培训课程供农民工骑手自我成长

  “劳动者的成长是其就业质量不断提升的基础。”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教授、中国新就业形态研究中心主任张成刚表示。

  国家职业大典更新之后,人社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组织部分地区开展新就业形态技能提升和就业促进项目试点工作。作为3家试点企业之一,美团在青岛、绍兴、武汉、襄阳、宜昌等城市组织开展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培训,配合探索建立适应新就业形态人员的技能培训和促进就业工作机制。截至2020年底,参加网约配送员职业技能培训的外卖小哥已超过1万人,接下来美团还将联合更多城市推进试点工作。

  为使初入城市的农民工骑手能够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获取劳动收入,美团结合农民工实际需要,开设了心理疏导、外卖创业等30多门针对性培训课程,进一步加强骑手职业技能的培养、强化文明骑行意识。

  2020年五一劳动节期间,美团大学配送学院推出《奋斗改变生活——脱贫骑手传授美团经验》系列视频课程,帮助初做骑手的贫困劳动力快速掌握工作技能。截至目前课程浏览量已逾500万人次。

  李海刚就是“脱贫骑手传授美团经验”课程的特邀讲师之一,他结合自身经验教大家文明骑行,强调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我们每天骑行在路上,社会大众等着我们去服务,老婆孩子等着我们回家,每个人都要开心出门,安全回家。交通规则记心间,安全骑行每一天。”他在视频课程中对每位骑手强调。

  李海刚曾经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保安、厨师都干过,2019年初开始成为一名美团骑手。现在,他已成功脱贫,还在老家镇上买了房,这是他以前想都没敢想过的事。“北漂20年,做骑手让我有了一种安定、有奔头的感觉。现在手上还有不到10万元的房贷,我要好好奋斗,争取1年内把它还清。”

  弘扬正能量:农民工骑手成为“城市新青年”

  如今,走街串巷的农民工骑手正在以新市民姿态逐步融入现代城市生活。人社部《新职业——网约配送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认为,“网约配送员作为‘互联网+服务业’和‘智能+物流’的关键环节,通过配送连接用户和商家,在城市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高治晓是美团外卖五道口站的一名网约配送员。作为农民工骑手的代表之一,他入选北京市“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百姓宣讲团,参加了全市25场巡回宣讲活动。高治晓在宣讲中表示,过去只是把送外卖当成一种谋生的职业,但这次疫情让他觉得,自己这个职业也很伟大,因为递送的不仅是生活中的柴米油盐,更是人间的温暖和希望。

  他曾给住院的新冠肺炎患者送充电器,给糖尿病老人送胰岛素,给独居老人煮面打上两个鸡蛋,顺便给老人倒了垃圾……抱着“每一单都是送给家里人”的想法,高治晓一单一单坚持了下来。

  还有很多农民工骑手像高治晓一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守护城市美好。

  2019年1月,美团与北京市朝阳团区委、区城管委共同发起“美好朝阳骑士”项目,外卖小哥成为兼职“小巷管家”,将日常送餐工作与社会面巡查相结合,及时发现环境卫生、生产生活安全、市政设施等城市问题并反馈。

  一年多的时间里,外卖小哥们已经形成了一支城市志愿者的新生力量,有效反馈协助处理问题超过1300件。农民工骑手正在以“城市新青年”的精神面貌弘扬社会正能量,努力成为美好城市的新建设者和守护者。(赵超)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