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司机确诊平台将受重罚 各公司备“高招”严阵以待

祖爽
2021年01月06日08:27 | 来源:中国商网
小字号
原标题:司机确诊平台将受重罚 各公司备“高招”严阵以待

  连续出现的网约车驾驶员确诊新冠肺炎的情况让相关部门对网约车平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各平台都有何防疫措施,具体落实情况如何?

  在1月4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01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王兆荣表示,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巡游出租车企业和道路客运企业、客运站经营者出现管理人员和驾驶员确诊病例的,除立即约谈、从重处罚外,还要在全行业通报批评,并公开曝光。

  除此之外,王兆荣介绍,出租汽车不得出京至中高风险地区运营。督促巡游车企业加强卫星定位系统监控,监测核查出京巡游车运营情况;网约车平台公司采取技术手段,禁止网约车出京至中高风险地区运营。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对于网约车驾驶者亦有明确要求,例如严格执行新入职驾驶员须持三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网约车驾驶员每日上岗前要将体温检测情况和健康码上传平台,不符合要求的平台不得派单;营运中驾驶员和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少交谈,对经劝阻后拒不佩戴口罩的乘客,驾驶员可以拒绝提供运输服务。

  在2020年12月31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出租汽车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表示,巡游出租汽车企业、网约车平台公司要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配备口罩、消毒液等必要的防护物品、设施,做好驾驶员培训和宣传教育,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面对更加严峻的形势,目前网约车平台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和手段?滴滴出行方面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从2020年12月28日起,滴滴出行和花小猪已启动组织北京网约车司机预约核酸检测,截至2021年1月3日23点,45904名滴滴网约车司机已做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并上传核酸检测证明27437名,全部呈阴性结果,未发现阳性;27788名花小猪网约车司机已做完核酸检测,已出结果并上传核酸检测证明17066名,全部呈阴性结果,未发现阳性。

  “花小猪打车在北京将于1月5日全部完成司机核酸检测,未完成核酸检测的花小猪司机将无法接单。目前,平均每天9000名北京司机做核酸检测。”滴滴出行表示。与此同时,滴滴出行还在北京市开设10个线下消杀站,严抓司机口罩佩戴率。全国范围内,滴滴和花小猪司机出车前需上传佩戴口罩的照片、如实上报体温、车辆消毒照片,北京的司机还需核验健康宝。

  嘀嗒出行也向中国商报记者透露,针对北京市中高风险地区,嘀嗒出行已划分电子围栏,目的地与出发地在电子围栏内的订单均无法成单。同时,根据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防疫要求,已暂停北京至其他中高风险地区的顺风车、出租车业务;另外,配合多地政府防疫要求,已暂停多个中高风险地区的顺风车业务。

  另外,嘀嗒出行App端已在乘客下单、车主接单以及行程中等各个场景,设置了防控疫情、健康出行的轮播提示,包括全程佩戴口罩,开窗通风、乘客落座后排等内容。

  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汽约车平台禁止车辆出京至中风险地区运营,针对北京中风险地区,也设置了电子围栏,保证车辆无法驶入中风险地区。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