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经济竞速前行

蒋华栋
2020年12月31日07:59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数字经济竞速前行

  疫情之下,美欧等发达经济体不仅将数字经济作为应对疫情冲击、提升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更将其作为谋求后疫情时代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抓手。

  世界经济论坛最新发布的《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2020年发达经济体普遍加速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发达经济体与其他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有扩大趋势。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社会冲击,各国重点加强的领域之一就是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能力建设。

  上述判断抓住了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强化数字领域竞争的内核。面对疫情,各主要经济体在数字产业政策、数字产业规则以及数字货币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数字产业政策方面,虽然各大经济体早已认识到数字技术对于传统产业的赋能、对于交易模式的改变和对生产效率的提升,但是疫情之下社交管控等因素进一步提升了各国政府对于数字经济产业和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视。

  早在疫情暴发之初,欧盟在其《新欧盟产业战略》中就明确表示,建立适应未来数字时代的欧洲产业经济是欧盟三大产业战略目标之一。在这一战略中,欧盟表示将致力于维护欧盟技术和数字主权、力争成为全球数字产业的领导者。欧盟最新计划显示,欧盟将从2021年至2027年投入75亿欧元加强超级计算机、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数字技术推广和高级数字技能建设,以此提升欧洲在全球数字经济中的竞争力和领导力。

  无独有偶,美国政府也进一步加大在人工智能、超级计算机和量子技术等数字技术领域的投入。美国能源部先是宣布以5750万美元投入加强美国超级计算机领域的科学研究,随后又宣布将联合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未来5年内投入10亿美元加强美国人工智能和量子信息技术研发。

  在数字产业规则方面,既有多边贸易体系中无论是对服务贸易还是对虚拟经济的覆盖都存在不足,如何应对伴随数字经济发展而出现的跨境贸易问题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在世贸组织层面,当前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主导电子商务和数字贸易领域规则谈判,谈判内容聚焦于跨境数据流动、源代码披露、数字贸易税收、知识产权保护、数字治理与网络安全等多方面。然而,发达国家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在上述诸多问题的分歧丛生,未来世贸组织内部达成数字经济的整体性规则共识可能仍需时日。

  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层面,该机构围绕数字经济时代如何对数据企业征收增值税、避免税基侵蚀进行深入的政策研究。“数字税”这一话题,尤其是针对国际互联网巨头如何征税,不仅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于税收公平问题的争论,更是引发了美欧之间的贸易纠纷。在今年6月份美国退出在OECD组织内部与法国进行的数字税谈判后,OECD关于数字税的相关提案或许只能等到2021年或者更远的未来才能落地。

  在重视数字技术对生产、贸易的影响之外,各国对于数字技术对交易媒介影响的重视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国际清算银行表示,2020年全球多数央行对央行数字货币的态度发生了扭转。

  日前,澳大利亚央行宣布与多家银行合作启动数字货币研究项目,计划在2021年上半年发布相关报告。韩国、泰国也纷纷启动央行数字货币试点工作,日本、菲律宾在积极考虑推出法定数字货币并有望在2021年开启相关进程。

  相较于亚太地区的积极态势,美欧国家相对谨慎。10月份,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延续了此前的谨慎态度,表示美联储尚未就发行央行数字货币作出决定。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9月份表示,为了应对国际主导支付体系的竞争和疫情催化的消费者偏好改变,欧洲央行已经开始探索推出数字欧元的可行性,并计划在2021年年中就是否启动数字欧元项目作出决定。与之相类似,英格兰银行行长贝利也表示,央行数字货币是否能够在解决消费者数字支付需求的同时避免数字加密货币的弊端仍然需要认真的考虑,但是并没有现成的答案。

  回顾2020年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态势不难发现,各国在数字产业战略、数字产业规则和数字交易媒介等方面的竞争将在后疫情时代进一步加速。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