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华为洪方明:5G+云+AI已成为智能时代发展的新引擎

2020年12月03日14:08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千年商都,机遇之城。作为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综合交通枢纽,广州已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如今,广州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通过科技激活实业,加速产业智能升级。

  今天,12月2日,在“智数广州·进而有为”华为广州城市峰会2020上,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表示,大湾区产业结构丰富,千行百业一直以来繁荣发展。以广州为例,5G、云、AI已经使越来越多的组织在发展中受益,已经成为智能时代必不可少的生产力、成为发展的新引擎,将推进城市智能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集群创新。华为基于自身30余年积累+端管云能力,将与广州政府和企业共建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打造智数广州。

华为云中国区总裁洪方明

  5G+云+AI,成为智能时代的新引擎

  一直以来,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产业结构丰富,千行百业繁荣发展。疫情期间,广州的数字政府、公安、应急、卫健委等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做出决策,控制疫情发展,保障了广州这样一座内外贸易发达,境内外人口组成复杂的特大城市的生命线;广州生物岛省实验室利用云与AI手段大大提升抗疫药物研发和影像诊断效率。龙头企业广汽、美的、格力等利用基于5G、云、AI的工业互联网技术能力有序复工复产、保障供应链质量和供应连续性,并利用数字化营销等手段快速恢复企业经营业绩,为稳定经济起到积极作用。

  5G、云、AI已经使越来越多的组织在发展中受益,已经成为智能时代必不可少的生产力、成为发展的新引擎。

  智能时代,广东如何先行一步?

  面向未来,广州将如何在智能时代持续引领大湾区乃至全国,实现高质量发展?洪方明认为,要先行一步,应主要抓住5G+云+A技术先机,推进城市智能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集群创新。

  一、5G+云+AI,促进城市智能升级

  从城市维度看,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城市的智能升级。将提升市民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愿景,减少“形象工程”,避免“中看不中用”。通过5G、云、AI和行业应用等多技术融合创新协同,构建城市智能体的“眼、脑、手、脉”体系,最终实现“全场景”智慧,提升城市经济管理效能,从“能用”到“会用、好用、爱用”。

  城市智能升级不是单兵突进的孤立应用,而是融合贯通的聚合效应,需要扎扎实实在政务、综治、应急、水利、交通、文旅、教育、医疗、能源等领域开展全场景、全方位、高质量的全流程联动和创新。

  目前广东高速有近10000公里的里程和每年近16亿车次的车流量,排名均为全国第一,对高速路网的收费运营等带来极大的挑战。广东省联合电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华为,基于华为全栈专属云和华为云EI构建了高速的收费智能中枢。云网边端协同的架构强有力的支撑了整个路侧收费数据的快速处理和流动、中心清分结算的精准高效,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广东路网收费运营系统的智能化升级,为广东未来高速路网的车路协同、自动驾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5G+云+AI,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从企业维度看,要加速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手段。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一次涉及跨领域、全流程、多要素的整体性重塑和变革,要有战略决心和战略耐性。对此,洪方明在演讲中也分享了华为结合自身数字化实践的三点体会建议:

  其一,数字化转型是“一把手工程”,要实行数字化转型一把手负责制。明确专人分管,高度重视、亲自研究、统筹部署;其二,建设敏捷高效可复用的新一代云基础设施,加快形成集团级数字技术赋能平台,为业务数字化创新提供高效数据及一体化服务支撑;其三,加强企业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和规划,勾画商业模式、经营模式和产业生态蓝图愿景,同时加快企业数字化治理模式升级,以企业架构为核心构建现代化IT治理体系,促进IT投资与业务变革发展持续适配。

  在广州,华为云携手3C消费品显示屏模解决方案的行业领导者德普特电子,以华为云平台为底座,搭建和应用了工业大数据平台、设备管理系统、供应链协同、PLM设计协同等数字化底座,实现了企业管理系统的数字化,电子人力成本降低2000人。并通过设备工业数据采集与分析,实现设备在线监控和运维,产品直良率提升5%。车间制造成本同比改善,每年降本1200万。同时打通HR人员管理、宿舍管理、OA等系统,以及大数据的可视化展示,在疫情期间帮助德普特有序复工复产、保障疫情期0案例发生。

  三、5G+云+AI,加速产业集群创新

  从产业集群维度看,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比大型企业在人才、技术、资金上都有一定积累,对于千万产业集群的中坚力量——中小企业来说,人才、技术、资金几个关键要素都不具备,因此亟需数字化普惠平台和有成功实践的“领路人”帮助中小企业创新转型。

  近年来,华为持续开放在制造业和ICT领域的数字化实践能力,在全国落地100多个创新中心、产业集群攻关基地,联合300多家伙伴,为1.5万家制造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深入研、产、供、销、服 5大类制造场景,沉淀电子、装备、模具等15+个产业集群数字化实践。

  其中,在松山湖电子产业集群,华为松山湖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聚焦电子产业集群3大核心诉求“提质、降本、协同”,为企业点对点赋能上云,开展数字化转型,打造3家标杆企业,服务22家普惠企业,实现了人力成本降低20%,产品研发效率提升30%,设备IOT联网率达到60%,完成上下游供应链信息系统打通,初步实现业务协同。

  30余年积累+端管云能力,华为云是城市发展与产业转型的首选

  此次峰会上,洪方明表示,基于城市、企业、产业集群三个方面,华为云希望与广州一起推动城市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华为愿意开放自身在工业互联、数字化、智能化上的能力积累,聚焦“联接+云”,致力于为行业转型提供一块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黑土地”。

  经过3年的持续努力,华为云已上线210多个云服务,有200多个解决方案服务全球客户,汇聚了150万全球开发者,携手伙伴在全球23个地理区域运营45个可用区。云市场上架应用3500+个,云市场年交易额超过10亿元。(赵超)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