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人工智能从“三体”走向“四维”

方臻子
2020年11月25日08:12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从“三体”走向“四维”

  我国正加速驶入人工智能发展的快车道。11月23日在乌镇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0》显示:中国人工智能专利申请数量高达11万项,首次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

  人工智能发展浪潮浩浩荡荡,如何推动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特别是与实体经济融合,更好发挥其创新引领与赋能作用?11月24日,在“人工智能:育新机,开新局”分论坛上,记者听到了来自各领域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的真知灼见。

  “产业数字化是不可逆转的浪潮,必将成为未来10年人工智能最大的战场。”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风口,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京东智联云总裁周伯文在论坛上一语中的。

  他举例说,今年京东“618”上销量第一的冰箱,就是全人工智能设计的冰箱。“人工智能通过冰箱个性化的描述图片,深刻地理解客户需求,把服务的颗粒度和时效性,提高到人工达不到的地步。”

  但是,人工智能与传统制造业结合,并非一帆风顺。作为传统产业代表的通威股份CIO周勇,提出了一个引发在场人士强烈共鸣的难题——“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非常成熟,但普惠方案还比较有限。人工智能企业如果对传统行业的理解不够,就很难找到结合的点。”

  这也是业界最近极为关注的话题: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与落地应用之间,还没有找到普惠的方案,二者存在“鸿沟”该怎么填平?

  值得一提的是,对这一难题,此次参会的不少企业正在积极破题。

  华为副总裁、华为云计算董事长郑叶来在演讲中表示,“AI进入行业系统的确面临巨大的挑战,但华为正在着手解决这一问题。”郑叶来认为,人工智能要从原来“三体”走向“四维”,不仅有数据、算法、算力,还要增加一个新的维度——行业知识。

  “新一代的人工智能,要将知识驱动与数据驱动结合起来,这是人工智能走向产业界批量应用的基础。”郑叶来介绍,在传统不锈钢企业“华新不锈钢”的合金钢生产中,不仅有人工智能,还结合了“老师傅”的工业知识,将不锈钢配料的计算时间,从每次30分钟以上缩短到10秒内。

  已经尝到与人工智能结合“甜头”的,还有伊利集团。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介绍,伊利用人工智能分析奶牛的健康程度,包括奶牛走了多少步、有没有挑食、前一天产了多少奶,以确保牛奶的品质。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伊利已经实现对多条生产线的自动控制,大大节省了人工。这个传统食品巨头,还利用自然语言数据,捕获消费者的新需求、新趋势。“我们的网红产品‘须尽欢’冰淇淋,就是基于舆情大数据的智能解析,发现了消费者喜欢的口味。”张剑秋说。 (本报乌镇11月24日电)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