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让机器“心灵手巧” 人工智能“更懂你”

郜小平
2020年11月20日08:2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机器“心灵手巧” 人工智能“更懂你”

  早晨出门去到公司,路径规划就已经发送到了车载大屏上;不怕忘带钥匙,“刷脸”打开车门;车上柔和的音乐响起,这正是自己最想听的……看似科幻片中的一幕幕,已经走入现实中。20日开幕的2020广州车展,成为一场人工智能技术的大练兵平台。

  人工智能不仅能“更懂你”,操作起来也更稳当。在刚刚闭幕的深圳高交会上,一款全自动的智能采摘机器人,通过深度学习后,可以在0.2秒的时间内识别一平方米范围里面的水果目标,然后伸出柔软的机械手采摘。

  机器人正从传统的机械人向更聪明、更智慧的方向进化,而人工智能也赋予了机器人更加“心灵手巧”。

   心灵

  把被动服务转为主动服务

  未来的图书馆长啥样?在广州南沙“首个城市AI图书馆”,系统自动识别图书类型,机器人小黄车自动运输、自动精准完成上架。不仅如此,图书馆还可以实现书籍智能推荐和个性化服务,将原有的被动服务转为主动关怀。

  小到一座馆,大到一座城,未来都可以想你所想。在高交会期间,云天励飞和华为不约而同发布“城市智能体”战略,以数据为基础,融合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打造数据驱动、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级一体化智能协同体系。

  “城市不仅需要智慧的大脑,还需要灵活的手脚,耳聪目明、血脉畅通,从而使城市成为一个可以自循环的有机体,”华为智慧城市总裁胡芳表示,未来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是一个智能体,都可以自循环,走向更好。

  在智慧城市之下,人工智能也变得更加“温暖”。在科大讯飞华南公司,工作人员向外界介绍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的方向,其中包括情感计算。例如,用户在家里如何更好地获得温暖感、感受到人间烟火,不光是在线教学,让孩子们学习效率提升、焦虑感下降。同时,针对每一个老年人、每一个独居在家的青年人情感计算变得至关重要。比如,疫情期间,电话随访机器人在随访时,如果用户体温异常、咳嗽,机器的语气语调都要不同。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面对一个年轻人,他的工作节奏很快,机器人和他聊天的语速要很快;面对一个老人,则要慢慢多来几遍,语气语调都要柔和一些,要跟着每个人的情感来对接。

  欧姆龙株式会社研发中心AI控制研究室工程师刘晓俊说,在AI算法加持之下,机器人具备了“读心”技能,将可以更好地释放人的潜能。

   手巧

  机器人手眼配合完成柔性生产

  人工智能不仅“更懂你”,还能更好地用双手服务于人。

  近日,在广州举行的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基于高通机器人RB5平台打造的庞伯特拟人型乒乓球机器人,创造了新的“人机对抗”体验。这款机器人可以手持拍发球,并且能够具备专业选手才有的球技。

  它不仅有灵活的机械手臂,还可以“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通过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它可判别对手的乒乓球落点、球速等,然后精准“还击”。同时,还能结合姿态识别技术,更好地判断人体打球的姿态及动作,从而实现对乒乓球运动轨迹的预测。

  由于整个活动的信息会存储在系统之中,大数据分析有助于提高运动员的训练效果,目前已应用于国家队和上海体育学院训练。未来,它还可以结合对康复患者私人制定的“运动处方”。

  除了生活场景,机器人更大的应用市场还在生产当中。11月17日,在非夕科技位于南海区狮山镇车间,一批机器人灵巧地挥舞着手臂,抓取、对准、固定螺丝,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当天,首批百台自适应机器人投产下线,这意味着其自适应机器人正式迈入规模化量产阶段。

  非夕科技CEO王世全介绍,自适应机器人深度融合了工业级力控、机器视觉和AI技术,突破了传统机器人只能在结构化环境中完成基于轨迹的固定任务的局限,可以适应不确定的工作环境,通过像人一样的手眼配合来完成复杂的工作任务,以此来大幅增强生产过程中的柔性和生产力,这套技术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3C、一般工业、医疗、物流等行业,“人工智能与传统领域的跨界融合,会不断催生科技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云从科技南区总经理刘毅鹏说。

   趋势

  情感交互迎来产业机遇

  人工智能像是“魔法师”,重塑着一个又一个传统行业。在广州云从科技创始人周曦看来,纵观前几次工业革命,都是技术对人的延展,例如最早的工业革命,自动化取代了双手,汽车取代了双腿,而人工智能则是对大脑的延展。

  中科大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陈小平介绍,机器人的“机械+控制技术”经过几十年发展,动作精确性已经没有问题,新材料应用使“粗大笨重”的形象正在改变。如轻质高强度钢、碳纤维等新材料的普及,使机器人更加轻量化,轻质化+柔性化,使机器人应用突破传统的工业制造领域,在家庭服务、金融、医疗等领域派上了用场。

  信息处理AI主要是情感交互机器人,产业机遇非常大,比如空巢群体、少儿娱乐、心理干预群体等等,国内有几亿用户群体而且不断的增长,其非常重要的一个功能是情感交互。

  “情感交互一般是非封闭的,也很难做到封闭化,还有一个办法,就是采用新的标准,叫做‘人接受、人喜爱’,而不是‘超过人、战胜人’。”陈小平说,未来15年之内会出现这样一种机器人,非人、非物,亦人、亦物,第三种存在物,既不是人也不是物,这会对社会带来巨大冲击,这既是机会又是挑战。南方日报记者 郜小平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