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完整名单请收好!

晓梅
2020年11月20日08:1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完整名单请收好!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球范围内方兴未艾。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大潮中,上海的成绩格外耀眼。就在今天,2020年世界智慧城市大奖(WSCA)正式公布获奖名单,上海荣膺世界智慧城市大奖,成为首次获此殊荣的中国城市。

  WSCA是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的重点活动之一,被誉为智慧城市行业领域的“奥斯卡”。从2011年以来,巴塞罗那全球智慧城市大会已连续举办了十届。接下来,一起来整体回顾一下历年来的WSCA获奖城市,看看它们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都有哪些特色。

  2011年,第一届WSCA

  获奖城市:横滨

  横滨是国际港口都市,是仅次于东京、大阪的日本第三大城市。很多人都知道,日本是个资源相对匮乏、同时频繁遭受自然灾害侵袭的国家。在此背景下,横滨自然而然属于能源节约型的智慧城市模式。

  横滨智能城市项目主要通过大量引入可再生能源与电动汽车,对家庭、建筑物和小区实施智慧能源管理。为呼吁家庭参与智慧城市项目、实施大规模节能行动实验,政府为市民设置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提供补贴,新建筑和已有建筑均为其补贴对象。

  2012年,第二届WSCA

  获奖城市:阿姆斯特丹

  阿姆斯特丹是荷兰最大的城市,世界上最重要的港口之一。2009年时,阿姆斯特丹就成了欧洲首批启动智慧城市项目的城市,目标在于完成经济、环境、管理、人居和出行的同步提升,智慧城市建设方向为“改善环境、节约能源、建设可持续公共空间”。

  为便利市民生活,阿姆斯特丹专门建设了一个超级数据库,整合了所有城市区域超过12万个数据集,囊括了地址、地价、医疗卫生、交通和教育等各方面数据。2012年还完成了该数据库的开源,让每个市民与创新者都能共享数据库带来的便利。

  2013年,第三届WSCA

  获奖城市:里约热内卢

  里约热内卢,巴西的“狂欢节之都”,奥运史上首个主办奥运会的南美洲城市及首个主办奥运会的葡萄牙语城市。对里约热内卢来说,智慧城市建设的方向之一便是保障公共安全。为此,里约热内卢在市内安置了大量的摄像头和无数的传感器设备,通过城市运营中心,可以清晰地掌控整个城市的运转情况,及时做出反应和回馈,保障公共安全。

  2014年,第四届WSCA

  获奖城市:特拉维夫;

  活跃、摩登、世界主义,这是特拉维夫这座城市的特征。特拉维夫是以色列第二大城市、文化之都,也是以色列最为国际化的经济中心。

  特拉维夫采用的是以城市高科技生态系统作为杠杆带动向智慧城市转型的策略,“参与”是贯彻智慧城市原则的关键价值观:特拉维夫积极地将居民融入都市体验和都市发展,同时将着重决策过程的参与和群众智慧作为新时代智慧市政管理的手段。

  2015年,第五届WSCA

  获奖城市:剑桥郡彼得伯勒;

  彼得伯勒,英国东部城市,英格兰的单一管理区、城市;以人口计算,是剑桥郡第1大城市。在第五届WSCA上,彼得伯勒先后击败了迪拜和布宜诺斯艾利斯,赢得智慧城市奖。

  彼得伯勒早在2012年就开始了智慧城市的历程,致力发展循环型经济、鼓励公民合作参与、打造环保之都。其智慧城市建设特色体现在支持数据开放、示范项目引领创新发展和鼓励城市的多元化探索。

  2016年,第六届WSCA

  获奖城市:纽约;

  提起纽约,你想到了什么?美国最大城市及最大商港,世界经济中心之一?事实上,纽约还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绝对先锋:21世纪初,纽约便提出旨在促进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水平的“智慧城市”计划。

  纽约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系统可以及时跟踪、监测全市所有交通状态的动态变化,机动车驾驶者可以根据系统选择最佳行驶路线,相关部门可根据后台智能监控系统提供的路况信息进行交通疏通处理。

  2017年,第七届WSCA

  获奖城市:迪拜;

  看过《碟中谍4》的朋友一定对迪拜的高楼、豪车印象深刻。其实,作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中东城市,迪拜不仅经济、旅游发达,智慧城市建设也很有特色。

  为建设智慧城市,迪拜政府建立了迪拜智慧城市办公室和智慧城市建设局,并且有一个区专门研究、测试它的智慧城市建设——他们创新合作模式,还邀请全世界的企业到阿联酋试验他们的产品和各种倡议。

  2018年,第八届WSCA

  获奖城市:新加坡;

  新加坡,著名的岛国,“亚洲四小龙“之一,国际金融中心、亚洲航运中心。新加坡早在1992年就提出了“智慧岛计划”,2006年启动了“智慧国2015”计划,2014年又公布了“智慧国家2025”的10年计划。

  为把新加坡打造成为“智慧国”,新加坡政府建设覆盖全岛数据收集、连接和分析的基础设施与操作系统,根据所获数据预测公民需求,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现在,新加坡正将整个城市(国家)转化虚拟化,即在网络世界中呈现一个数字化的新加坡,这样不同的城市管理部门可以根据该模型实现对城市的管理。

  2019年,第九届WSCA

  获奖城市: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瑞典首都,瑞典的政治、文化、经济、交通中心,瑞典第一大城市。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斯德哥尔摩市政府和私营机构联手打造智慧城市项目,形成能源、基础设施、交通出行等在内的12项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满足了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需求。现在,智能交通系统已经成为斯德哥尔摩的标签。

  2020年,第十届WSCA

  获奖城市:上海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上海率先建成“双千兆宽带第一城”,全市千兆光纤覆盖率99%。上海拥有全球首个以5G为主题的创新中心——华为上海5G创新中心,5G也已覆盖全市核心区域。在华为等企业的积极支持下,上海有序推进电子政务外网建设,实现“一网通办”和“一网统管”,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提升政府现代治理能力。

  与前面其他九个城市相比,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正在走向更加高级的阶段,即携手华为及伙伴,把城市与ICT技术当成一个整体来谋篇布局,打造城市级的一体化智能协同系统——城市智能体,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强、让企业生产效率更高、让行业更具创造力,迈向全场景智慧。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