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产教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促人才培养

2020年11月18日08:5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教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促人才培养

在任何时代,人才都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关键力量。而在新基建的浪潮下,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人才的需求正在被放大。政府、企业、高校如何推动人才培养也显得越发重要。

今年以来,国家大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也将大数据、云计算等重要技术应用放在了推动社会高速发展的关键位置。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也对相关技术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智联招聘发布的《2020年新基建产业人才发展报告》显示,我国的核心技术人才缺口年底将达417万人。

11月16日,首届神州数码云上数据开发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全球范围内的17支名校队伍在决赛中展开激烈角逐,最终来自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朝花夕拾队一举夺魁,展示了当代年轻人出色的创新能力和开发水平。

大赛是由国内500强企业神州数码集团面向全球高校学生举办的大型非营利性公益技术竞赛,依托神州数码强大的云计算、数据服务技术,结合神州数码从丰富的行业数字化实践中提取的经验,围绕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数据提取、数据挖掘、数据分析、数据展现、数据应用的全生命周期展开,帮助选手深入业务场景,实现专业技能的实际应用,让参赛选手体验最前沿的数字科技,感受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魅力。

自8月17日正式开赛以来,大赛共吸引全球范围内的205支高校队伍参赛,其中既有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队伍,海外也有南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乔治华盛顿大学、约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国外名校队伍。

作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协办方,神州数码在举办高校大赛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秉承“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理念和方式,响应国家对应用型技能人才培养的号召,近年来,神州数码先后建立武汉云基地和神州信创集团厦门研究院等平台,与武汉理工大学、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等院校达成合作,充分运用自身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实践经验与优势,助力产业、行业人才的定向培养、技术的创新发展、应用的加速落地,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记者 张茜)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