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一颗芯片让苹果实现了 生态“大一统”

许隽
2020年11月13日08:3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颗芯片让苹果实现了 生态“大一统”

  11月11日凌晨,搭载“M1”苹果自研芯片的三款硬件产品:新款MacBook Air、MacBook Pro以及Mac mini正式上线。这一系列产品的到来,不仅宣告苹果与英特尔长达15年的“联姻”告一段落,也标志着苹果生态“大一统”时代正式拉开了帷幕。

  为Mac而生的苹果自研芯片

  “M1”是苹果专为Mac生态打造的自研处理器,也是苹果迄今为止打造的性能最强的处理器,其提升幅度之大,甚至可以“秒杀”往代任何一款产品。

  据苹果CEO库克介绍,M1是苹果Mac平台第一款基于Arm架构打造的芯片。与单纯的CPU处理器不同,其采用了SoC封装技术,将CPU、GPU、神经网络引擎、各种连接功能以及其他众多组件,统统集成在了同一颗芯片上。这不仅大大节省了Mac电脑的内部空间,也为实现更好的性能表现打下了扎实基础。

  与新款iPhone、iPad搭载的A14仿生处理器一样,M1也采用了5nm工艺制程。但相比A14的6核心设计,M1配备了8核中央处理器,包括4个高性能核心和4个高能效核心;封装了高达160亿的晶体管数量,也比A14足足多出了35%。

  即使与目前最新的便携式Windows PC芯片对比,M1也不落下风。比如,同样在10W功耗下,M1的CPU性能是“友商”的2倍;同性能运行时,M1功耗仅为英特尔方案的四分之一。GPU方面,M1也拥有类似优势:同样是在10W功耗下拉开2倍的性能差,且仅用三分之一的功耗就能实现与英特尔方案同等的性能水准。

  总体来说,有了M1芯片的硬件加持,MacBook Air、MacBook Pro等三款产品的性能得到了倍数级别的提升,比如MacBook Air整体续航相比上一代提升6小时以上,Pro最多提升10小时;亮屏响应速度等与用户体验感息息相关的项目也有了质的飞跃。

  最重要的是,这款芯片的到来,标志着苹果真正实现了跨iOS、iPadOS等的生态大一统。现在,你iPhone、iPad上的海量应用已经可以畅快地跑在Mac电脑上,这无疑将为身处苹果生态的用户带来“颠覆性”的体验感提升。

  跨手机、平板、电脑的生态“大一统”

  打通iOS和macOS两大系统的生态,以实现苹果软件生态的互通,是苹果早在2018年就提出的目标及设想。近年来,随着iPhone、iPad等硬件全面搭载自研A系列芯片,这些设备间的无缝互联已经实现,唯独采用英特尔X86方案的Mac电脑仍被排除在外。

  而从技术层面出发,常年未能彻底解决功耗高、发热明显等问题,以及技术升级“挤牙膏”的英特尔,也让对应用生态有更高期许的苹果有所不满。

  这些因素都坚定了苹果从X86架构转向ARM的想法。今年上半年,库克正式宣布将进行平台转换,未来Mac产品将会逐步用上苹果的自研芯片方案。目前,MacBook Air、MacBook Pro首批搭载上M1芯片;下一步,包括iMac、iMac Pro、Mac Pro等在内的台式电脑产品线也将用上这一方案,正式被纳入苹果的无缝互联生态。

  不过,在Mac产品线中装载M1芯片只是实现生态“大一统”的第一步。后续,在硬件层面的CPU、软件层面的操作系统以及第三个软件生态方面,苹果还面临着不少挑战。

  两年的适配过渡期

  以底层架构转换为例,当前市面上的笔记本电脑几乎都采用了基于X86架构的英特尔处理器方案,本次苹果在Mac中大胆引入的ARM架构自研芯片,与前者的指令集完全是两套语言。也就是说,更换底层平台后,苹果需要进行大量操作系统、第三方软件层面的适配工作。

  好消息是,苹果推出的macOS Big Sur操作系统,已经实现对ARM架构芯片的适配。

  软件适配层面也已迎来“曙光”。目前,苹果已经迅速和Adobe、Office达成合作,微软的Word、Excel、PPT等Office三件套,及Adobe的Photoshop、Lightroom等软件已经可以完美适配M1芯片。而借助Universal通用应用、Rosetta 2转译应用、原生ARM应用等工具,更多基于英特尔X86架构编译的应用也可以被转译成Arm架构形态。

  尽管仍有许多不成熟之处,但苹果给出了两年的适配过渡期,这也意味着,开发者们和苹果技术人员有足够多的时间去完善并提出解决方案。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