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进博会,明年见!

——高通深耕中国市场,共创5G发展未来

赵超
2020年11月11日15:17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11月10日,为期一周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落下帷幕。本届进博会按照“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延续“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主题,克服不利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办展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进博会强大的溢出效应,吸引众多跨国企业持续加码,布局中国。在本届进博会尚未落幕时,高通、拜耳、施耐德等跨国企业就已提前确认参加2021年第四届进博会。

  “在中国这么多利好政策的促进下,希望一年后,高通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合作创新成果,我对此非常有信心”,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明年进博会,让我们不见不散。”

  连续三年参展 见证中国5G发展

  本次进博会5G再次成为展示重点,而高通也是连续三次参展进博会。三年参展,高通一路见证了进博会的发展进程。而通过高通在进博会的展示,也可以见证5G在过去三年的巨大变化。

  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举办时,高通在其展台展示了智能手机形态的5G移动测试终端,可用于给全球的运营商进行互联互通测试的机型。当年,高通还与中国产业伙伴联合发起“5G领航计划”,包括联想、OPPO、vivo、中兴等企业,推动5G手机等终端的开发。

  而2019年的第二届进博会,高通已经对外展示了超过10款的5G旗舰机型,也从第一年的样品,变成了商用的成品。

  2020年第三届进博会,高通不仅带来5G旗舰终端,还将展示5G与AI、XR、智能物联网等结合的前沿科技应用实践,将5G展示从智能手机扩展到更加广阔的应用领域。例如现场能体验到全球第一款基于5G的XR(扩展现实)终端,以及现场体验基于RB5平台打造的乒乓球机器人。

  孟樸表示,中国的5G发展成绩分外亮眼。截止9月底,中国已经开通69万个5G基站,实现5G地市级覆盖。今年1到9月,中国5G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经超过1亿部,已经有1.6亿5G终端接入5G网络。

  从1到7 以科技赋能中国伙伴创新

  经过三年发展,进博会让展品变商品、让展商变投资商。

  “这用来形容高通公司其实特别合适。”孟樸表示,“我们第一年参展时,5G还没有实现商用,所以我们给大家演示的是使用高通芯片做的测试机,可以说还只是一个展品。去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在去年进博会上,我们有一些中国的合作伙伴已经使用高通的5G芯片做出他们第一代的5G手机。”

  今年,5G不只面向顶级旗舰终端,更加突出“全民享5G”,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更多手机厂商推出的不同价位的5G智能手机。同时,5G产品已经开始向万物智能互联的众多领域拓展。“不管是从技术上还是应用上都有升级,你可以看到产业的进步,包括我们自己的进步。”孟樸指出。

  孟樸表示:“5G在全球的发展非常迅速,特别是和以往3G/4G相比,5G布网的速度非常快。这也是中国第一次在新技术演进的时候,领先全球开始部署5G。”

  中国是一个明显的案例。

  从1G空白、2G跟随、3G突破、4G发展到5G领先,中国在通信产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5G手机能够不断推陈出新离不开产业链上下的通力协作。高通一直致力于推动无线连接向5G演进,其目标就是要让5G能够惠及全球所有人。

  中国的终端制造商与高通共同努力,不仅把5G终端提供给国内用户,也带到了全球5G市场,中国力量大大加速和改变全球5G格局。

  今年,伴随5G的规模化拓展,高通已跨骁龙8系、7系、6系和4系移动平台全面支持5G技术,让5G手机向更多层级和市场拓展,让更多消费者都能享受到5G服务以及出色的拍摄、AI、游戏、能效等技术特性。

  此外,今年也是高通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共同发布“5G领航计划”的第三年,众多中国合作伙伴的5G终端已经成功出海,成为支持海外运营商5G商用部署的重要推动力量。

  “2010年,世界智能手机前十大厂商中只有1家中国企业,而现在世界前十大手机厂商中有7家是中国企业,他们都是高通多年的合作伙伴。”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特别是在5G时代,高通以先进的技术和全球资源,支持和服务于中国合作伙伴的产品开发,从而使中国的5G智能手机产品出现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运营商的首发阵营中。”

  携手共赢 持续推动全球化合作

  从今年2月份到现在,中国国内多家手机厂商陆续发布5G旗舰手机,其中也包括搭载高通芯片的手机。目前,美国、欧洲、澳大利亚和亚洲运营商推出的5G商用终端里,有来自OPPO、vivo、小米等高通中国合作伙伴的产品。

  孟樸说,中国5G市场的巨大体量对全球产业有着重大影响,5G终端厂商中超过一半是中国厂商。中国所拥有的消费市场、制造产业和创新能力,影响和带动了世界范围内的5G发展。

  中国的新基建加速了5G建设。“5G带来的机遇有目共睹,行业内的合作伙伴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5G推进。”孟樸表示,高通公司正在与中国众多创新型公司携手合作,在中国乃至全球范围推动5G的扩展。

  这些扩展,一方面包括5G终端从手机扩展到面向固定宽带的5G CPE、5G移动热点、5G平板电脑甚至PC,面向行业应用的5G模组,以及未来5G赋能的网联汽车、物联网终端等;另一方面,扩展到支持工业遥控,以及支持交通运输和物流业与智能网联汽车、农业、公共安全等领域相结合等。

  高通公司预计2022年全球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超过7.5亿部,一年后5G连接数预计超过10亿,较4G实现同等规模提前两年。

  “此次疫情也让高通公司和我个人都愈发感到全球化对行业的重要性。我们所处的世界已经不可割裂,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是一体的”,孟樸说。

  孟樸认为,全球化时代,合作一定对产业更有好处。移动通信行业更具有全球化的特性。全球电信运营商、制造商、技术研发机构共同努力,从标准制定到产业研发上持续推动5G发展,就是在继续加强全球化势头,明确全球化方向。

  与很多其他行业相比,半导体行业走在全球化最前端,全球化的程度也最为深入。孟樸表示,由于分工合作,一个芯片从设计,到晶圆制作,到封装测试,再到最后的产品形成与运输,要途经很多国家和地区,经手众多厂商。从高通角度说,高通要做全球化、全球合作的积极推动者。

  孟樸表示,在中国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高通作为一家处于“双循环”结合部的跨国企业,愿意支持中国产业伙伴的产品开发、技术测试和国内外业务拓展。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