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网红”唤醒东北一座城

陈俊、孟含琪
2020年11月10日08:4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红”唤醒东北一座城

  秋夜寒冷的东北,路上少有行人。吉林西部,坐标“网红吉地大厦”,聊天声、乐器声、歌声汇集。互联网,连接着的是众多主播与各地粉丝。

  松原,曾以石油闻名。在全民互联网的当下,这座小城借助“网红经济”焕发生机,重新定义东北老工业基地城市。

      农特产品有了新卖法

  胡凯曾是个厨师,入行直播3年。去年“网红吉地大厦”启动,他受邀入驻,享受房租减免等优惠。

  唱歌、聊天、拍段子……每晚8点,胡凯在“快手”平台直播。长相帅气、声音有磁性的他,拥有百万名粉丝,还组建了20多人的团队。通过直播营销,成员年均收入八九万元。“以前根本不敢想。”他说。

  胡凯一直为家乡“带货”。八郎镇特产香瓜和西瓜,生意好时村民一天卖1000多斤瓜。胡凯直播3个小时,就有了4000多斤订单,让很多村民“惊呆了”。

  另一个房间里,吉林省温度网络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东旭正与宁江区一家醋厂老板谈合作。“松原的老醋颇有名气,但仅限当地。”他说,松原有牛肉干、黄小米等优质农特产品,他成立公司与当地40多家企业签约,通过与“网红”合作帮助这些产品走出去。

  日前举行的一场直播活动中,1分钟就卖出2000单查干湖土特产品。到2022年底,孵化100个品牌,培育1000名直播达人,培训10000人次乡村主播……松原正在勾勒“网红经济”发展新蓝图。

      日子有了新过法

  大厦里,松原市妇联的培训班正在授课。扶余市五家站镇娄家村的陈淑华是村里的代表,她计划学会直播后,回家教大伙一起卖农产品。“没准哪天我也能当‘网红’!”她说。

  今年以来,松原市妇联、残联会定期开展主播培训班,主播“毕业”后就上岗直播。每周一到周五18点,王思雨会在“快手”直播,她的很多粉丝是残障人士。38岁的王思雨患有先天性脊柱裂,从小双腿不能行走,却从未对生活失去希望,曾学习过苏绣和编绳结,凭手艺养活自己。半年前,王思雨参加了残联组织的直播培训班后正式上岗。从第一次直播时紧张尴尬,到如今在镜头前收放自如。受她影响,很多残疾人“想燃一回”。通过直播,手工艺品的销量也逐渐增大。

  一些残障人士和农村妇女表示“通过直播,日子有了新过法”。夜晚的大厦里,直播间的灯被每一个有需要的人点亮。

      “网红”唤醒一座城

  走出大厦,城市四处也充满惊喜。

  刘伟经营一家小超市,最近一直在做直播,他的大多数粉丝都是在今年夏天收获的。夏天时,刘伟开车前往体育馆附近,打开后备厢,一排排小盆绿植整齐摆放,边售卖边直播。

  500多辆汽车在这里有序停放。后备厢摆放着文创产品、服装、饰品、鲜花等。这些私家车的车主中,有大学生、居家主妇,也有白领。每天营业约4个小时,生意好的能挣1000多元。也有摊主不在乎生意好坏“就想嗨一下”。

  “网红”激发了人们的想象。开采石油的钢铁“磕头机”被涂鸦成长颈鹿、恐龙的模样。行至湖岸边,笨重的机帆船换成了轻盈的木筏子,“船小二”身着蓑衣摆渡游客。俗称“长脖老等”的白鹭一动不动地立在围栏上。

  东北地区的传统产业标签是农业和工业,松原市过去也主要依靠农业和石油。但在谋求转型过程中,松原积极拥抱互联网,释放新动能,在发展“网红经济”中绽放出新光芒。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