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挂羊头卖狗肉”、直播刷单……扶贫办:坚决杜绝打扶贫旗号敛财行为

2020年11月06日16:51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申佳平)近年来,我国电商助农扶贫不断推进,直播带货、为扶贫下单成为了一种新潮流。但与此同时,出现在消费扶贫中的乱象也层出不穷。

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表示,直播带货在减少中间环节、促进产品销售,特别是在物流受阻的情况下,把贫困地区的农产品卖出来,卖出好价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拉动了消费市场的增长。但是在这个过程里一些现象值得高度重视,不能忽略。

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国新网)

他指出,一是网络直播带货的准入门槛比较低,有少数主播言论缺乏有效监管,对于所带的货物产销流程和质量实施有效监管方面是不利的;二是有的网络直播活动公益性不是特别强,需要进一步引导;三是有的活动推介的产品不是扶贫产品。

“我们千方百计把农产品推出来和市场对接,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是扶贫产品就是扶贫产品,不能挂羊头卖狗肉,不是扶贫产品非说是扶贫产品。”洪天云说。

洪天云指出,四是有的活动利用刷单的方式虚构交易数据,直播结束以后出现了大规模退货,在带货过程里甚至有些虚假的东西。

洪天云表示,直播带货是面向市场的商业行为,要遵循市场规律,行业主管部门应引导有关电商企业和互联网平台依法依规开展相关活动,国务院扶贫办将依法依规推进消费扶贫,扩大扶贫产品的销售渠道,特别要坚决杜绝打着扶贫旗号敛财牟利的行为。

(责编:申佳平、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