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Trustdata2020Q3报告:花椒直播逆势上行

王峰
2020年11月05日08:0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Trustdata2020Q3报告:花椒直播逆势上行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之后,直播行业借助“宅经济”的刺激,迅速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而在疫情对行业的强势正向刺激过后,直播行业逐渐回归稳态,行业内部也逐渐呈现出头尾分野的走向。

  近日,国内知名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了《2020年Q3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视频直播行业内格局保持稳定,花椒直播前三个季度的月活跃用户数仍居首位,在泛娱乐直播行业继续领跑。

  疫情给了直播行业二次发力的机会,然而在直播3.0时代,直播行业的变化趋势更为明显:快节奏高内容密度的新式直播内容,大量才艺素人涌入,多元化内容被广泛接受,赋能线下联动实体经济……后疫情时代,打造5G时代的直播产品,不断挖掘直播生态内社交潜力的运营玩法,并保持内容创新,降低主播内容创作门槛,最终实现持续满足用户需求,将成为直播赛道的制胜之匙。

  直播3.0时代,如何抢占新增用户?

  在娱乐功能之外,如今“直播+”已经渗透到更广泛的领域,休闲购物、社交互动、资讯传播、营销推广、学习培训等不同场景都与直播完成合体。应用场景的扩散意味着用户的需求日趋多元化,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下来,甚至取得领先,必须捕捉和满足用户萌生出来的新需求。

  Trustdata2020前三季度数据报告显示,在娱乐直播领域,花椒直播的新增用户占到了娱乐直播赛道的52.4%。

  今年上半年,花椒直播尝试推出“云义演”、“云课堂”、“云婚礼”等动作不断拓展“直播+”边界。而在直播玩法与社交体验层面,花椒直播的多项尝试为引导增量用户奠定了基础。如业内首创了角色扮演游戏与直播深度结合的虚拟形象战斗游戏"战神传说",不断丰富虚拟形象玩法与虚拟形象社交系统,游戏中包含了角色养成+虚拟形象战斗,极大提升了直播的趣味性。这一游戏中包含了丰富的战斗玩法,并增入技能、装备等参数带来沉浸式游戏体验,一方面让直播内容更具趣味性,同时也挖掘出直播交互的多元潜力,并为更广阔的虚拟社交生态及其商业化走向奠定了基础。

  另一方面,花椒直播在传统1V1PK模式基础上创造了多人混合PK模式,如一人担任裁判,多人线上PK比赛,团队2V2比赛,1V2“斗地主”模式,都为直播互动与直播间社交带来无穷可能。并在多人混合PK基础上,主播们可通过多种人物互动关系组合更多元内容、赛事。而多种形态的PUGC节目也可依此形成,据此,直播平台将衍生出更多元的商业化可能性。

  此外,花椒直播在直播间内置多种小游戏,并可与主播当前的直播表现相互关联,用户可通过玩直播间内的“云游戏”帮助主播获取更多直播收益。

  主播群体是直播行业内容生产者与流量发动机,花椒直播不断优化产品生态底层逻辑,为新主播设置更为多元的曝光路径,帮助中小主播获取流量,降低主播直播冷启动时间。此外,花椒直播还针对用户身份体系,强化付费用户的荣誉感与社群属性,以更有趣味性和玩法多元的付费用户系统吸引高ARPU值用户群体。

  家族公会以连接者身份串联主播与平台,其重要地位不言而喻。针对家族,花椒直播推出了优厚的扶持政策,除了低门槛的任务标准外,三个月的扶持期也达到了业内最长时限,收益分成比例最高可达到83%,政策优越程度业内最佳。花椒直播不仅在政策上尽可能保证家族收益,同时也兼顾了政策推广的实用性、可行性与推广范围。据悉,达标或在扶持计划之下,触达最高综合分成比例的家族,达到了近9成。

  在多重抓手下,直播平台的内容生态被高度丰富,用户沉浸在更具娱乐性的内容与玩法中,而主播则可迅速掌握直播要领,找到直播生涯前进方向,内容供需两端持续正向交互,最终形成新增用户的持续留存。

  内容、赛事创新持续滚动,直播生态的迁移进化

  随着2020年的特殊红利,直播平台已不单纯是娱乐休闲工具,随着用户需求的全面爆发,直播行业已经与生活密不可分。

  客观上,受疫情影响,线下活动陷入停滞,之前活动重心在线下的机构、演艺人员、以及各行各业才艺素人纷纷入场,这为直播行业打开了内容供给,据花椒直播显示,2020年上半年素人主播开播数同比新增98.8%。

  主观上,花椒直播一直致力于搭建差异化、多样性、高品质的直播生态,建立创新互动机制,激发内容创作。Trustdata报告显示,花椒直播1-9月的用户粘性达到了30.9%,保持行业首位。

  不断发掘新品类直播内容与形式,通过赛事与活动留存用户并不断调动用户粘性粘性,花椒直播今年花椒相继推出了“音为YOU你”、“最美系列赛”、“闪耀新星”等自主赛事,挖掘原创IP价值的同时,不断加大对新人主播的扶持力度。

  “音为YOU你”语音大赛抢占了声音直播赛道,覆盖配音、翻唱、口技、相声等细分领域,同时邀请曾为《康熙王朝》中陈道明配音的专业小说演播人张震等作为评委,不遗余力地挖掘新声音。

  “最美系列赛”将传统线下赛事改为线上,在才艺PK的基础上,将粉丝的参与度最大化,帮助新老主播实现经验与流量的双重增长,体现出内容与互动相互激发促进的特质。

  “闪耀新星计划”是为新人量身打造,参赛主播以95后为主,赛制以人气比拼为核心,在还加入了培养环节,由郭静、张赫宣等知名音乐人组成的导师团队进行专业点评,让更多新面孔得到曝光机会。

  此外,重磅比赛“巅峰之战”将在11月拉开帷幕,“口才”、“舞王”、“天籁”、“女神”、“男神”五个赛道的12强选手将在各自赛道展开最后的PK,届时花椒直播将迎来全年的赛事最高峰。

  全新形态的内容和表演不断上线,不同喜好的用户总能找到符合各自口味的直播内容,花椒直播通过不断拓展新内容、新玩法,推出新主播、新面孔,为用户提供了持续不断的新鲜感,凭借多维度的创新保持用户粘性。

  在发挥直播平台的娱乐属性之外,花椒直播也在积极发挥作为泛娱乐直播行业领军者的社会责任。不久前,花椒直播在重庆彭水,内蒙古阿尔山,四川德格等地开启直播“云旅游”活动,在云端为网友带来全国大美景色的同时,也将相关地区的经济特产,文化风貌推介到网友面前,形成“先直播种草,后实地踏足”的实际价值。与此同时,花椒直播与全国工商联搭建“振兴乡村直播小站”,为各地援建直播小站的同时,也为当地培养输送直播人才,以直播为媒介“授人以渔”,让直播公益价值进一步深入当地。

  “2020年,直播迅速渗透到每个人生活中,花椒直播在全力优化直播体验,丰富直播社交玩法的同时,也尝试将直播平台的社会价值进一步放大。”近期,花椒直播总裁,同时也是北京网络文化协会常务理事的于丹女士,谈到花椒直播作为直播+公益的践行企业时说道。

  后疫情时代,用户对直播的需求被不断放大,而直播不再局限于传统单一的内容输出,而是全面介入生活,赛道变得越来越拥挤。在各平台实现多维度渗透竞争、多行业赋能的时代背景下,花椒直播作为直播行业中的创新先锋,为业界提供了兼具娱乐性、多样性和差异化内容的探索样板。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