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并购潮起 半导体市场“三国杀”

陶凤 汤艺甜
2020年10月29日08:18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并购潮起 半导体市场“三国杀”

  从英伟达400亿美元吞下ARM,到英特尔甩掉NAND聚焦主业,近段时间以来,半导体行业的大佬们都铆足了劲,要将自己的一席之地进一步扩大。如今,AMD也加入到火热的战局中,溢价25%与赛灵思“联姻”,坐实了此前已经沸沸扬扬的收购传闻。之于AMD,这无疑是如虎添翼的一笔,毕竟赛灵思的“万能芯片”名气不小。如此看来,在数据中心芯片产业中,三足鼎立的局势已经无比清晰。

  豪掷350亿美元

  AMD没让市场失望,收购的消息仅仅传了半个多月,AMD就一纸声明让其成真了。当地时间27日,AMD宣布,公司与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芯片龙头赛灵思已达成一项最终协议,同意AMD以发行总价值350亿美元股票的方式收购赛灵思。

  根据协议,赛灵思股东可用一股赛灵思普通股换取约1.7股AMD普通股,对赛灵思的估值为每股143美元,较其10月26日收盘价114.55美元溢价约24.8%。

  据了解,目前这笔交易已获得AMD、赛灵思董事会批准。AMD股东将拥有合并后公司74%的股权,赛灵思股东拥有其余26%。AMD表示,合并后公司将拥有超过1.3万名员工,交易约耗时一年,预计将在2021年底完成。

  按照收购案的规划,AMD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isa Su将继续作为收购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赛灵思总裁兼首席执行官Victor Peng则将加盟AMD担任总裁职务,负责Xilinx业务和战略增长计划。此外,交易结束后,还将至少有两名赛灵思董事加入AMD董事会。不过,这笔交易仍需得到两家公司股东和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在收购完成之前,两家公司依旧是独立的公司。

  从规模来看,这起并购仅次于英伟达上月提出的400亿美元收购ARM的交易,是今年全球第二大并购交易。

  值得一提的是,五年前,市场上也传出过关于两者“联姻”的消息。2015年,英特尔宣布以167亿美元收购FPGA市场第二大公司Altera时,市场就传言作为FPGA行业的老大,赛灵思正考虑收购AMD,打造CPU+GPU+FPGA的全功能战舰,以应对英特尔带来的威胁。那一年正是AMD的“悲情之年”,营收连续下滑了5个季度,资不抵债。

  五年后,收购的确成真,只是双方角色也互换了,AMD成功翻身,股价已经从年初的48美元一路走高至如今的78美元,以926亿美元的身家逼近千亿美元俱乐部。

  “CPU领域的老大英特尔把FPGA的老二收购了,现在行业老二AMD又把FPGA领域的老大收购了。”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说道,其实最近AMD发展势头挺好,市场普遍认为,英特尔CPU的市场份额正在被AMD蚕食。虽然赛灵思体量也比较大,但现在AMD的股价也比较高,收购赛灵思对于AMD来说不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AMD的算盘

  “此次收购将两家行业领导者以及互补的产品组合及客户聚集在一起。”AMD官网挂出来的声明明确表示了自己看中赛灵思的原因,“AMD将提供业界最强大的高性能处理器技术组合,结合CPU、GPU、FPGA,自适应SoC和深厚的软件专业知识,为云、边缘和终端设备提供领先的计算平台。”

  更通俗来说,赛灵思的加入或将使AMD拼成高集成度的CPU+GPU+FPGA产品线版图。

  作为半导体行业三大巨头之一,AMD致力于处理器芯片研发,目前采用的是台积电先进的7nm和5nm制程技术,在全球CPU和GPU市场稳居第二,其产品主要用于个人电脑及游戏机等终端。

  相较之下,赛灵思所擅长的则是AMD较少涉足的。赛灵思的特点在于FPGA领域,其所设计的芯片被业界称为可以用于各个领域的“万能芯片”,包括原型验证、通信、汽车电子、工业控制、航空航天和数据中心等领域。在赛灵思的名单上,华为、思科、亚马逊、微软等都是主要客户。

  将赛灵思收入囊中之后,AMD的业务版图也可以进一步扩大,将自己的触角伸向数据中心、5G通信、人工智能等热门领域。

  与此同时,AMD更有了与英特尔一较高下的能力,毕竟后者在五年前就已经斥资167亿美元拿下了赛灵思的竞争对手Altera。

  从市场份额来看,虽然AMD在CPU和GPU市场势头强劲,但距离老大仍然有一定距离。

  2019年的数据显示,在GPU市场,AMD的份额从上一年的18.77%涨到了31.08%,环比也从27.08%增长到了31.08%;英伟达则从上年同期的81.23%下滑到了68.92%,环比减少了4个百分点。

  至于CPU市场,Steam平台今年9月的数据显示,英特尔的CPU跌破75%,最新份额74.24%,下滑了0.85个百分点;AMD的份额首次超过25%,达到了25.75%,增加了0.84个百分点。

  同一天,AMD还发布了今年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其三季度营业额为28亿美元,同比增长56%,主要得益于企业、嵌入式和半定制事业部及计算与图形事业部的营业额增长。经营收入为4.49亿美元,净收入3.9亿美元,摊薄后每股收益0.32美元。

  不过,由于收购方通常会在收购之后面临一定的财务压力,因此AMD股价在周二下跌了4%,赛灵思则受到利好消息提振跳涨8.6%。对于收购的更多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AMD方面,不过截至发稿未收到具体回复。

  半导体混战

  “AMD 收购赛灵思之后,在自己产品版图上可以加上一笔,覆盖几乎所有芯片领域了,正好是英特尔相对衰落的时候,有可能实现逆势翻盘。”文渊智库创始人王超坦言。

  步日欣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CPU、GPU、FPGA是非常协同的领域,AMD如果能把这三个领域都吃透的话,对后面在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很有裨益”。

  即便最近表现突出,现在又有了赛灵思的加持,AMD也绝不敢掉以轻心,毕竟无论是英特尔还是英伟达都在持续加码,并在数据中心业务上下功夫。

  上月14日,英伟达宣布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从软银手中收购ARM。在“官宣”时,ARM首席执行官Simon Segars就直言不讳,“作为一家合并公司,我们可以做很多事情。增加的投资将使我们能够积极推动数据中心的发展,并将已经在数据中心中大量应用的AI推广到各个角落,并到达边缘”。

  而到了上周,英特尔也祭出了大动作,将NAND闪存业务卖给了SK海力士,延续了此前的聚焦主业战略,毕竟英特尔新CEO司睿博在去年上任之初,就提出了“云、网、边、端”战略,强调在CPU、AI芯片、FPGA领域构建服务器作用。

  并购、整合,似乎是近期以来半导体行业的关键词。据市场调研机构IC Insights统计,今年前9个月,半导体行业的并购规模比2015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多,全球半导体并购总价值飙升至631亿美元,其中ADI和英伟达的两笔交易约占2020年并购总额的97%,再加上10月这两笔新交易,今年半导体并购总额已突破1071亿美元。

  步日欣坦言,其实,对于半导体行业来说,并购是一个常态,国外半导体市场一直比较集中,国内的半导体产业也会逐渐往头部集中,这样在规模效应、品牌效应方面可以获得协同发展的优势。无论是模拟芯片领域还是手机芯片、电脑芯片等等,基本都有高通、英特尔这样比较垄断的巨头,不会有很大的长尾市场存在。

  “半导体行业是一个赢家通吃的行业,越集中竞争力越强,比如制造在向台积电靠拢,而设计领域ARM两次被收购。”王超分析称,芯片行业有着重资产、高技术以及长时间投入的特点,一旦站稳脚跟可能很久都不动摇,比如英特尔和高通。

  但是,王超也指出,一旦技术革命浪潮来临,移动互联网和AI时代的到来,就会让老霸主英特尔非常难办,现在英伟达在崛起,“千年老二”AMD也有了一定的机会。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