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抖音快手港股IPO拼速

石飞月
2020年10月27日08:25 | 来源:北京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抖音快手港股IPO拼速

  近两年,关于字节跳动上市的消息不时传出。10月26日,又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拟推抖音单独赴港上市,已与投行沟通承销事宜。

  对此,北京商报记者采访了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公司正在考虑部分业务上市计划,但还没有最后确定。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显示,字节跳动以5600亿元估值蝉联全球第二大独角兽。据外媒报道,字节跳动中国业务若单独上市,估值将超过1000亿美元。同时,考虑到抖音在字节跳动中国业务中占比很大,若抖音单独上市,其估值也不会低。

  虽然这两年关于字节跳动上市的传闻屡见不鲜,但大多数都被否认。不过,上个月字节跳动宣布,旗下的TikTok将组建新的董事会和管理层,同期会开启新一轮不超过20%比例的融资,如市场条件允许,TikTok将在一年内在美国完成首次公开募股(IPO)。TikTok希望通过IPO成为公众公司,完成公司治理结构的调整,增加公司透明度。

  也就是说,字节跳动有可能通过TikTok和抖音在美股和港股两个市场上市。

  有分析认为,这或许也是受到TikTok海外业务受阻的影响。不过这也没能影响抖音和TikTok的盈利能力,9月7日,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2020年8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在全球苹果商店和谷歌商店收入超8810万美元,再次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其中,大约85%的收入来自中国版本抖音;海外市场中,美国市场排名第一,贡献了7.8%的收入。

  字节跳动成立于2012年,是最早将人工智能应用于移动互联网场景的科技企业之一,业务布局非常广泛,旗下产品有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懂车帝、皮皮虾、番茄小说、Faceu激萌、轻颜相机等。这两年,从本身的短视频、信息流产品,再到手机、教育、游戏等各大板块,该公司还在不断尝试新的增长点。而抖音是字节跳动最具代表性的短视频App之一。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抖音最大的对手——快手公司也将在2021年一季度赴港上市,美银和摩根士丹利为快手公司的保荐人,估值目前已经摸高到500亿美元。双方的竞争从短视频、电商等各个细分赛道一路延伸至资本市场。

  在短视频赛道上,抖音和快手已形成两分天下之势,将其他对手远远甩下。公开资料显示,据快手2月发布的《2019快手内容报告》显示,快手日活在2020年初突破3亿。根据字节跳动CEO张楠公布的抖音最新数据,截至2020年8月,包含抖音火山版在内,抖音的日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6亿。

  而就在上周,字节跳动首次定义了“中视频”的概念,抖音将支持横屏,和西瓜视频一起,共同建立字节跳动的中视频生态。中视频指1-30分钟、以PGC内容为主的横屏视频,与短视频相比,中视频绝大部分是横屏,PGC(专业生产内容)占比更高,需要创作者投入更多精力专门制作。据抖音中视频消费数据,1-30分钟视频观看量已超过20%。

  此外,抖音也在积极进行社交尝试,内测“朋友”等多项熟人社交功能,弥补作为媒体向的内容消费产品的社交短板。

  根据抖音宣布的全新创作者扶持计划,未来一年,抖音将投入价值100亿元流量资源,通过流量扶持升级、服务手段完善、变现渠道扩展三方面,帮助创作者在抖音赚到800亿元。

  “短视频第一股”花落谁家尚未可知,但今年抖音和快手都加快了商业化步伐,最明显的就是加大了对直播电商的投入。

  今年6月,字节跳动完成了一轮针对电商业务的组织架构大调整,正式成立以“电商”命名的一级业务部门,以统筹公司旗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多个内容平台的电商业务运营。

  快手在直播电商领域也是不断加码,找来“乘风破浪”的张雨绮成为快手电商代言人,并签下了天王周杰伦。今年“6·18”期间,快手和京东联手启动了“双百亿补贴”,是快手电商首次启动大规模补贴。

  据媒体报道,快手今年全年GMV目标设定为2500亿元,而抖音直播电商的GMV目标也高达2000亿元。临近“双11”,抖音和快手也在紧锣密鼓地备战。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