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解密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转型路径》正式发布

张铭阳
2020年10月27日08:12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解密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转型路径》正式发布

  在外部环境变化、内部需求驱动和政府政策推动共同作用下,企业对数字化转型重要性的认识逐渐加深。尤其在疫情等极端环境下,数字化转型领军企业展现的抗风险能力显著高于一般企业。但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难度大,企业有限的资源难以支撑全链路、所有环节的改造,亟需转型路径图指导。

image.png

  解密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转型路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促进制造业基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转型升级,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的指导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了针对电子行业转型路径的调研,编写了《解密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转型路径——以电子行业为例》报告。

  报告指出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度较大,深入分析数字化转型先行者的转型思路及核心要素配置,形成了生产-研发-供应链-销售的典型转型路线图,为想要或正在开展数字化转型的制造业企业提供了具有可操作性的实践指导。

  报告首次提出数字化转型五要素模型(技术、战略、运营、业务及组织),并以此为分析框架详细分析制造业转型难点、总结转型趋势、提炼转型路径、分享转型经验。

image.png

  遴选典型企业深度分析

  报告以两化融合数据库3000+电子行业企业为基础,挑选数字化水平高、转型成效好的企业作为典型案例。根据企业规模、运营范围、经营范围、在产业链所处的位置等属性,筛选出具有代表性的电子企业作为深入调研的对象。

image.png

  报告以微观企业为研究对象、以转型时间为主线,采用深度案例分析法,对泰衡诺、新技电子、TCL华星、创维、研祥智能、新华三等企业进行深度分析。详细论述案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思路和转型历程,包括数字化转型背景、转型目标、转型基础、实施路径、业务路径、技术路径、推进方式等,总结出电子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路径:实施路径从生产向研发、供应链、销售环节拓展;业务路径从数字化产品到服务再到解决方案;技术路径从传统技术架构到向平台架构发展;同时,数字化转型推进需建立长期有效的激励方式。

  我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启示

  数字化转型在企业升级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是全球产业界和学术界研究的重点。我国已经出现了一批优秀的数字化转型先行者,他们的数字化转型已初具雏形,为我国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宝贵的实践经验。

  首先,企业不能停留在利用数字技术“优化”自身业务和流程上,而是需重塑数字化思维,实现塑造竞争优势、产品设计、生产制造、信息安全等全方位融合。

  其次,企业需要正视数字化技术,积极应对数字技术带来的影响。同时,企业需要明确数字化目标,考虑如何最好地利用数字技术给企业带来新的价值。

  最后,企业要寻求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企业需打造数字化信心,通过展示推进数字化转型切实效果,使企业内部自发地推动数字化转型进程。除了数字化信心这种较为间接的收益,企业还要关联数字化收益,更直接的将团队、个人的绩效与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关联在一起。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