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三星传奇如何再写续篇?

白云飞
2020年10月27日08:04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星传奇如何再写续篇?

  三星第二代掌门人李健熙因病去世引发各方关注。当前,三星一方面是接班人面临司法风险,另一方面外部环境变得复杂,内外因素叠加,三星难免进入新一轮变革期。

  10月25日,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因病去世,享年78岁。李健熙生前作为三星第二代掌门人,曾带领三星实现跨越式发展。随着李健熙去世,三星的一个时代落下帷幕,三星今后走向何方,备受关注。

  三星集团由李健熙之父李秉喆创办,并在李秉喆手中成为韩国头号企业。李健熙接手三星后,续写了三星发展传奇,使三星开始真正走向世界,成为世界一流企业。

  李健熙执掌三星后,居安思危。当时,三星已长期稳坐韩国企业界头把交椅,企业内存在自满情绪,管理层也只注重光鲜的数据和短期利益,欠缺对集团的长远利益思考。1993年,李健熙带领高管调研美国洛杉矶一处家电卖场,发现美国、日本产品摆放位置醒目,三星产品则被置于角落里,少有人问津。同年6月份,三星日本籍顾问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三星的诸多问题。几乎同时,李健熙前往法兰克福出差时,又看到了一段三星生产品质欠佳洗衣机的视频。李健熙一气之下召集集团所有高管前往法兰克福开会,决心铁腕变革,并宣布了“新经营宣言”,将克服自满情绪、改变思维惯性、严把质量关作为改革主要目标,成为三星发展史上标志性事件。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李健熙带领三星加速转型,重组企业,明确产权归属,集中力量经营高附加值业务;改组人事,打破既得利益团体和对集团有功者的人事调动束缚,大量更换管理层,盘活企业经营;瞄准高新科技领域,继1992年研制出全球第一个64MB的D-RAM半导体之后,三星继续发力,长期占据存储半导体全球霸主地位;实行朝七晚四工作制,培养员工学习意识和竞争意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多层次布局。最终,三星产品质量愈发优良,科技含量逐渐提升,销售额和利润大幅增长,海外市场不断扩大,逐渐走上了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道路。

  随着李健熙离世,三星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当此之时,三星面临的国际贸易环境也在发生深刻变化。内外因素叠加,三星今后难免进入新一轮变革期。

  眼下,三星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谁将成为第三代掌门人。从当前情况来看,除李健熙唯一的儿子、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之外,尚无其他人选。因此,韩国国内不少媒体报道认为,李在镕已基本继承了三星集团的大权。但也有韩媒对李在镕身缠官司表示忧虑。这主要是因为李在镕面临两大官司,一是其涉“闺蜜门”一案,李在镕涉嫌行贿韩国前总统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此案经过多轮审判,最终李在镕被当庭释放。但后来韩国最高法院撤销了先前判决,并决定重审。下个月重审将正式启动。另外一案是“经营权继承案”,将持续审理,以调查李在镕接手三星的合法性。韩联社报道称,李在镕直面司法风险,难关不少。

  与此同时,三星面临的外部环境也相当复杂,近年吃了些苦头。三星业务及出口产品种类很多,但半导体一直是其最核心业务。虽然三星半导体业务比较强势,但绝大部分力量都集中于D-RAM及RAND等存储半导体领域,其他种类半导体研发生产力量薄弱。2017年,美国开始打压韩国家电等多种进口产品,施压韩国企业在美投资建厂,三星首当其冲。此后,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又导致三星乃至整个韩国经济遭受损失。2018年,全球存储半导体从供不应求向供过于求转变,三星电子曾经历营收锐减的阵痛。2019年,日本限制对韩出口半导体生产原料,并将韩国从贸易白名单中剔除。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经济活力降温,三星再次面临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业界出现了两种观点。一是贸易保护主义对三星乃至韩国经济不利,这是韩国政府、学界、商界的普遍共识。但另一个观点是美国在经济领域持续对他国发难情况下,部分韩国企业在新兴产业领域是有利可图的。

  基于以上认知及近年经历,三星似乎明白依靠存储半导体并非长远之计,因而在多国市场之间寻求平衡的同时,正在酝酿一轮新的产业升级。一是三星在中国和美国均有选择性地扩大了投资,同时继续推进其在东南亚的布局。二是由于非存储半导体市场更大,发展前景向好,三星把半导体经营策略从存储半导体转向全面发展。三是重视晶圆代工,扩大产量,提高技术含量,新建多条极紫外光刻(EUV)生产线,希望缩小与台积电的差距。四是加大对新兴产业的投入力度,力求在人工智能、5G等第四次工业革命新技术领域占据主动,着眼在未来全球市场上分一杯羹。

  如此这般,三星传奇能否再写续篇,人们将拭目以待。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