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杭州有座“云”上城

黄 平
2020年10月26日07:55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杭州有座“云”上城

  近日,“数字之城”浙江杭州正式对外发布杭州云城概念规划,一座新城横空出世。杭州为什么要建“云”城?

  今年春天,习近平总书记在杭州考察时,要求杭州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和宜居城市方面为全国创造更多经验。云城的诞生,正是杭州落实总书记要求的创新之举。

  云城位于杭州主城西部,是浙江乃至全国创新密度、人才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2016年启动建设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如今是浙江省最具吸引力、创造力的科创热土和新经济增长极,人才净流入率是杭州市平均的2.5倍。然而,由于城市功能相对滞后,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大走廊职住分离现象严重。云城的诞生,正是提升科创大走廊发展水平的迫切要求。

  近年来,随着杭州城市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外来人口涌入,常住人口已超1000万,空间布局不合理等问题突出。早在2019年初,杭州就提出“东整、西优、南启、北建、中塑”的发展思路,选择若干重点区块精心打造城市功能平台。云城的诞生,正是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探索特大城市多中心郊区化发展新路子的重大举措。2020年4月,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在研究杭州西站枢纽规划建设专题会议上提出“杭州云城”规划设想;6月,“云城”被写入杭州市委全会报告;8月,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正式挂牌。

  云城是座怎样的城?周江勇表示,之所以取名为“云城”,就是要用“云”的形象手法来定义“城”的内涵特征,以最大的真诚和热情构建诗意空间、诠释未来城市。云城最大的特色在于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创新和应用,必须把数字赋能作为首要任务,努力成为数字变革策源地的核心区。

  早在2016年,杭州就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城市大脑,开始与阿里云等企业一起探索以“云”定义“城”的能力极限。城市大脑从无到有,截至2019年底,已经应用在交通、城管、文旅、卫健等11个领域、48个场景。

  “万物今日皆可‘云’。”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说,“云”正成为这个时代的载体,也是数字化发展的一个标志。疫情期间,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杭州健康码2天内就实现上线使用。之后一周内,浙江各市健康码均上线,成为全国首个健康码全覆盖省份。

  截至目前,阿里云为全球数百万企业提供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服务,其中包括超过80%的中国科技类企业,帮助数百万客户省去超2000亿元的运营成本。

  云城怎么建?杭州将按照“宽视野决策、大区域统筹、小单元作战”的模式,克服碎片化、短期性、小平衡的做法,科学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整体谋划打造杭州城市西部新中心。

  要体现杭州的“高度”:在云城的核心,打造高约400米的摩天建筑群,这是目前杭州规划的第一高楼,同时围绕制高点,建设多幢250米以上的大楼。

  要体现杭州的“速度”:杭州西站枢纽是云城的核心区块,集高铁、地铁等交通方式于一体,北上对接上海、南京、郑州,南下连接温州、厦门等城市;轨道交通网规划设计不断优化,将形成30分钟可达杭州主城区、45分钟可达萧山机场、60分钟覆盖市域、2小时覆盖长三角的快捷交通圈。

  更要体现杭州的“温度”:率先开展“产城融合、功能复合、职住一体、标杆示范”未来社区试点,确保创新创业人才在区域内实现职住平衡,预计居住人口40万、就业岗位约42万个。

  “想要把一流人才留在云城,一方面是引进高能级的科创平台,另一方面是做到职住平衡,营造一流环境吸附高端人才。”杭州云城建设管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云城规划居住用地的40%将作为人才多元化居住空间,高标准引入教育、医疗等资源。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