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京举行

2020年10月22日16: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现场(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北京10月22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10月21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主办,中国投资协会股权和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在北京举行。

作为双创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峰会以“聚焦创新创业 彰显创投担当”为主题。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司长陈洪宛在峰会上表示,创新创业创造为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期望通过峰会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创业投资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指出,创业投资要在创业带动就业中发挥更大作用。通过资本的力量,有效吸引一部分有条件、有能力的劳动者积极投身创业大军中,将金点子和好创意转为创新生产力。创业投资要在促进科技创新中发挥重大作用。广大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人要加大对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以及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上的投资支持,为各类创新活动提供资本支持,发挥创业投资的政策性、战略性、基础性的作用,推动实现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跑、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创业投资自身要革故鼎新,向实体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方向发展。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郭日生表示,当前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促进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现代金融之间的良性循环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创业投资作为紧密连接科技创新和资本力量的特殊行业,对促进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支撑引领全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晓强指出,新发展格局下,对创业投资推动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需要充分发挥创业投资资本引擎作用,培育新动能,打造新的增长点、增长极;更需要创业投资充分发挥实体投资和直接投资的作用;更需要创业投资充分发挥跨行业、跨地域、跨领域产业链条和增值服务融合优势,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的精准对接;更需要创业投资充分发挥市场化的价值发现和价值创造能力。

张晓强强调,要进一步优化创业投资发展环境,促进创投推动创新创业创造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强政策落实,不断优化创投发展生态环境。二是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发展政策和监管政策的协同配合。三是研究建立长期资本形成机制,培育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四是研究建立覆盖创业创新创造企业全生命周期发展各阶段的支持机制。五是进一步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政策,促进形成投资创新创业创造再投资的良性循环。六是进一步完善有利于鼓励投早、投小、投长期、投科技的创投税收制度。七是加快设立全国性创业投资行业协会,切实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副司长刘宝柱对现行的创投行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了梳理和回顾,同时介绍了税务部门在落实创投优惠方面采取的措施。

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何国锋从保险资金的可投资产品、可投资比例,以及可投资行业等三个方面就金融业与银保监会出台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和全国股转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隋强介绍了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和新三板改革的相关情况。

与会嘉宾呼吁,科技的竞争就是创新创业的竞争,就是创投的竞争,应把发展创业投资上升为国家战略,聚焦对早期硬科技和卡脖子工程的投资。

下午,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发展报告2020(数据篇)发布,报告显示,创业投资民营资本的占比呈现出小幅度的增长,创业投资促进民间资金向产业化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从投资的运作看,2019总体投资规模出现下滑态势,但投资活跃度有所上升。投早、投小的占比不断增长,投成熟期的Pro IPO在持续下降。从投资的退出角度看,备案创业投资企业的股本退出案例数量和金额继续增加。 

(责编:杨虞波罗、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