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IBM营收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王婧 
2020年10月21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IBM营收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据外媒报道,美国科技公司IBM19日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营收同比下降2.6%,连续第三个季度下滑。

  IBM的最新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营收为17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80亿美元,同比下滑2.6%;得益于成本削减措施,净利润略微上涨至17亿美元。IBM云计算业务的表现尤其强劲,营收上涨19%至60亿美元。

  IBM去年完成了对企业软件公司Red Hat价值340亿美元的收购案,IBM首席执行官阿尔温德·克里希纳表示:“Red Hat让我们云计算业务强劲表现,客户对我们开放的混合云平台的采用正在增长”。

  不久前,IBM推出了剥离190亿美元资产以专注于云计算业务的重组计划。克里希纳表示,剥离了托管基础设施服务业务之后,IBM将会主要聚焦于混合云和人工智能两大业务,混合云业务的市场的规模预计为1万亿美元。这一重组计划将在2021年年底之前产生两个独立上市的公司。新公司将暂时命名为NewCo,负责托管基础设施服务业务。

  IBM去年的营收为771亿美元。今年4月,克里希纳就表示,将会持续剥离与IBM两大业务增长重点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不相符的软件和服务。据路透社报道,IBM的员工总数约为35万人,剥离出来的新公司约有9万名员工,与此次剥离计划相关的成本支出将达到50亿美元。

  这次重组计划将是IBM进行的又一次重要转变。IBM公司的历史已经超过百年,曾因IBM电脑产品成为几乎家喻户晓的品牌。2005年,IBM出售了其个人电脑业务,专注于为大型企业和机构提供软件服务。数年前IBM又剥离了半导体业务。

  分析指出,IBM剥离这些业务是因为其不符合公司的综合价值主张,IBM将剥离正在不断萎缩的低利润业务,以便增强对亚马逊、微软和谷歌等云计算领域对手的竞争优势,实现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两大重点业务领域的更强劲增长。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视频会议、网上购物和电子游戏业务迅速增长,也令云计算市场快速发展。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称,在去年针对信息技术(IT)业的1.56万亿美元的投资中,云技术占比已经由2015年的7%上涨至15%,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云技术的需求继续增加。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