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这五年 敢闯的年轻人站到创业风口

刘世昕 张敏
2020年10月21日08:1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五年 敢闯的年轻人站到创业风口

  5年前,当时26岁的陈宽从美国回国创业,奔向人工智能的蓝海。

  他创立的北京推想科技有限公司杀进了用人工智能辅助医学影像学的领域,5年内获得了4次融资。在胡润研究院发布的一份榜单上,推想科技被评为人工智能领域3年内最有可能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高成长性企业之一。

  在陈宽决定回国创业的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要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一大批年轻人的创业梦被点燃,精彩的创意被呵护成长。

  以北京为例,据北京市发改委公布的信息,“十三五”期间,与双创相关的多个数据实现了翻番,包括每日新设科技型企业数量、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独角兽企业数量和整体估值等。

  对陈宽和他的创业伙伴来说,祖国的市场足够大,让他们可以安放创业梦;在鼓励年轻人大胆创业创新的北京,他和团队获得“保姆式”创业服务;而当国家需要他的时候,创业所积蓄的能量可以承载他的责任。

  创业由“众”而积厚成势

  2016年,陈宽提出要利用人工智能辅助医学诊断的创意时,未能得到认可。当他和团队被一家医院给了尝试机会而艰难进入2017年时,国家出台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一下子成为风口,投资方闻风而动。推想科技在这一年获得了A轮投资,年轻的团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截至今年9月,推想科技人工智能医疗的执行点已经覆盖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在拓展国内医疗市场的同时,也完成了北美、亚太以及欧洲的战略布局,医疗人工智能服务已覆盖全球10个国家。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后,推想科技将人工智能嫁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早期发现的贡献,多次被《柳叶刀》杂志所点评。

  一位投资人分析说,推想科技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成为全球人工智能医学领域的翘楚,关键是这家公司在国内有足够多的运用场景可以积累经验。

  广阔的市场与运用确实是近年来众多创业者可以迅速成长的重要基石。

  6年前,北京海淀图书城以“中关村创业大街”的新身份重装亮相,之后,这个内地第一条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特色街区,成为数以千计创业青年开始圆梦的地方,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41家。

  2017年,27岁的任艳玲在中关村创业大街的创业孵化器——北大创业训练营开始了她的创业人生。她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年轻人把目光投向了青少年冰雪项目培训。她的目标很清晰,就是要搭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顺风车,“3亿人上冰雪”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2018年,任艳玲从孵化器出来正式运转的第一年就获得500万元的收益,与北京多所中小学建立合作关系,还组建了自己的冰球俱乐部,在业界小有名气。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业务受损,但随着疫情形势的平稳,冰雪培训又火了起来。在任艳玲看来,在这个足够大的市场里,没有过不去的冬天。

  创业由“众”而积厚成势。众,既是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又是生生不息的创业群体。北京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在北京,创新创业的主体从小众走向大众,科研人员、高校教师、企业高管、军转干部、医生、大学生等创业者广泛参与,高知识创业者成为主力军。

  创业一代展现出充足的活力与韧性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称,前三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

  有分析认为,我国经济能够稳住基本盘、较快实现恢复性增长,上亿市场主体的强大韧性发挥了基础支撑作用,尤其近几个月来,新增市场主体、初创企业大幅增长,有力支撑了就业。

  在疫情期间,近年来一直活跃的数字经济创业企业,完善了从网络购物到无接触配送,从居家办公到线上教育、健身,从大数据到“宅经济”的经济生态,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今年7月10日,北京趣活科技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当天高开近70%,短时间内三度触发熔断,成为当天中概股中最闪耀的星。

  这家成立于2012的公司在“互联网+”成为风口的“十三五”期间迅速成长。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为美团、饿了么、滴滴等大型生活服务平台提供“共享”员工,也同时为平台上的劳动者提供个人成长和技能提升机会。

  后疫情时代,趣活科技在纳斯达克上市并受投资者青睐,与疫情期间市场释放的业务需求相关。投资者分析称,未来国内将来会有更多如美团、滴滴的即时消费平台采用趣活提供的灵活用工方式。

  “十三五”期间,与创业热潮涌起相伴的是以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服务为特征的新经济蓬勃发展。

  以北京为例,2019年,北京新经济实现增加值12765.8亿元,较2016年增长57%,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6.1%,较2016年提升3.4个百分点。

  呵护每一个破茧成蝶的创新与创业

  这5年,年轻的创业者任艳玲、陈宽和创业团队在创业道路上都有遮风挡雨的地方,都有在困难时被人拉一把的经历。

  推想科技副总裁陈炳澍说,公司成立不久就被纳入“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政府为名单中的企业发放服务券,为企业参加展会、培训等服务提供补贴,让中小企业在发展初期能运转起来。

  今年,作为北京市海淀区的抗疫重点企业,推想科技获得了政府提供的增值税减免、房租减免、贷款贴息等政策性扶持。针对年初湖北籍员工无法复工的困难,北京市还为企业湖北籍员工提供每人每月1450元补贴,共发放3个月。

  陈炳澍说,海淀区专门建立了服务企业的微信群,工作人员不时在群里询问企业的需求。

  与年轻一代的创业热情相一致的是,这5年间,政府对新创企业的约束越来越少,提供的服务越来越丰富,甚至还诞生了一些有政府背景的致力于扶持创业企业的平台。

  刘延明一直在金融机构工作,2019年9月,他加盟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是北京金控集团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从风险控制的角度,金融机构大多“嫌贫爱富”,融资难也一直是小微企业面临的痛点,但据刘延明介绍,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则“反其道”行之,专门帮助小微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和政府部门,为其提供“助贷”“助投”“助保”等金融服务。尤其在今年疫情期间,该平台上线了金融抗疫专区,专门为助力战疫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既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又辅助企业及时向市场推出抗疫产品。

  在金融机构打拼多年,刘延明的感受是,近年来,社会对初创企业的关注层次更丰富了,除了天使投资外,创业企业可以寻求更多元的支持。

  北京市发改委的数据也能支持他的观点,目前北京市拥有孵化器、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等各类众创平台500余家,服务创业企业和团队近5.7万家,有力地促进了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发展。同时,北京汇聚了约20万家创业服务企业、近两万名天使投资人、670多家创投机构,形成了“要素聚合、主体协同、文化融合、环境友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世昕 张敏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