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字引擎助力“双循环”

——现场直击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本报记者  张保淑
2020年10月19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孩子们在参观智慧海洋展区的远海养殖装备。

  长安大学学生赵阳(左)与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的李岩组成“乘风破浪的2020”战队,获得峰会大数据赛道一等奖。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地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外景。

  站在桥头,荡漾的江水泛着粼粼的波光。沿岸,榕树浓浓的绿荫连成屏障蜿蜒而去。桥头北侧的环形岛上,如茵的绿草与似锦的繁花簇拥着由彩色线条组成的巨型“数”字景观。其正后方是状若飞蝶的巨型白色主体建筑,与两侧的附属建筑合体组成了大大的“V”形。“飞碟”正中央蓝底红色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字样的巨型背景板格外醒目。“飞碟”前广场上,“数”字景观随处可见,人们乘坐一辆辆巴士汇聚而来。“飞碟”正后方,苍翠起伏的鼓山群峰勾勒出灵动的天际线。

  这里是东南滨海名城福建福州市,丹桂飘香的10月金秋,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该市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业界人士把目光投向风云激荡的闽江之畔,从这里展现的波澜壮阔的虚拟数字世界,感受日益强劲的中国数字动力,寻找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格局的数字引擎。

  从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到今天虽然只有短短3年,但是数字中国建设的实践可以追溯到20年前。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极具前瞻性地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智慧化”的建设目标,在全国率先开启数字省域建设的大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加强顶层设计、总体布局,为数字中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从数字福建先声到数字中国大潮,中国信息化悄然走过20年。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今天,中国正大力推进数字革命,建设数字中国和数字丝路,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高端论坛思想激荡

  “生产中遇到难题,要设法在代码中找到解决方案。”

  举办高端论坛,汇聚数字领域的政、产、学、研、商各界围绕核心议题展开研讨一直是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头戏之一。今年峰会的论坛共有主论坛、分论坛和在“三坊七巷”街区举行的茶话类论坛活动共3种、约30场。有些论坛活动在峰会开幕式举行前一天就已经举行。比如,10月11日,“院士峰会行”首场活动和“分院落”主题首场活动分别在位于“三坊七巷”的“林聪彝故居”和“水榭戏台”拉开帷幕。吴一戎、 李德仁、郭华东、童庆禧等数位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杰、 董家鸿、李培根等数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与来自政府、企业界代表等莅临现场。吴一戎在发言中从自己研究的对地观测领域出发,阐释地面大数据正日益丰富,为数字中国各方面应用提供底层支撑,为产业变革和生活方式变革提供了广阔的前景。李德仁讲述了导航定位遥感和地理信息技术如何帮助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和数字孪生中国,进而促进智慧城市和智慧社会建设。李培根结合自己的经历和近期社会热点新闻事件,强调数字社会、智慧城市建设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

  开幕式上举行的主论坛无疑是峰会焦点,不仅中国IT产业代表性公司如阿里、腾讯、百度、华为等公司的高管纷纷到场,而且在华知名外资企业如戴尔科技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黄陈宏也出席并演讲。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论坛发言中坚定表达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变革各领域的信心,直言正如“百川追海”,拥抱智能化将成为一种自觉,人们生产中遇到难题,要设法在代码中找到解决方案。他提出,智能化包含产业智能化、人机交互智能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并以百度智能交通解决方案“ACE交通引擎”应用的实际数据为例,乐观预言人工智能将让有望大幅提高交通效能,使城市取消汽车限购政策。黄陈宏指出,戴尔所在的IT产业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基础,戴尔中国20多年来深度参与中国IT产业发展进程,发展了300多家中国企业进入戴尔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使其进入国际大循环。他进一步提出,大多数IT产品具有国际标准和通用性的特点,IT产业完全可以成为中国构建双循环互相促进新格局的“金钥匙”,而戴尔中国将努力为此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聚焦数字技术和数字经济各领域的分论坛异彩纷呈。从主题上看,既涵盖了数字经济、物联网等行业热点,又包括智慧社会与数字城市、智能制造、数字生态等产业前沿,还设置数字政府、数字丝路、数字健康、数字福建等内容。本报记者走进若干分论坛现场,感受汹涌澎湃的数字化头脑风暴。在数字丝路分论坛上,加纳教育部图书管理局局长海福德·肖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以远程视频形式参会,前者在演讲中感谢中国网络教育技术和企业对该国发展远程教育、均衡教育资源作出的贡献,后者则阐释了对以IT技术建设智能社会的主张和看法。在工业互联网分论坛上,中科院院士尹浩全面解析了网络新基建,指出“5G+工业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中国新基建将日益呈现出产业变革的巨大威力。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网络安全也没有新基建的安全,奇安信集团总裁吴云坤分享了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的创新方法论和成功实践,提出安全要从“零散建设”走向“全局建设”。

  创新大赛各显神通

  “此次获奖更坚定了我从事科研的信心和决心,硕士毕业后打算攻读博士。”

  一袭白色连衣裙、面含灿烂的微笑、手捧获奖证书。领奖台上,“乘风破浪的2020”战队队长赵阳吸引了大家目光。这位来自陕西长安大学的女孩与深圳城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的李岩一起不仅一路过关斩将,而且勇夺本届峰会大数据赛道一等奖。她优异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证明了,女性在数字技术前沿创新领域同样可以很出彩。赵阳告诉记者,她和队友此次的赛题是“端午假期A城市交通网络拥堵识别及缓堵策略研究”,根据给出的交通大数据,通过建模,精准识别拥堵路段,并给出缓解拥堵的方案。“此次获奖更坚定了我从事科研的信心和决心,硕士毕业后打算攻读博士。”赵阳说。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于2019年11月26日正式启动。本届大赛采取多赛道并行的竞赛形式,设置了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虎符网络安全、区块链、中小学生、大数据、机器人等8大赛道。相比首届大赛,本届大赛组织形式更加多样、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更广、办赛力量更专业化、大赛奖励更加丰厚。赛题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高分遥感数据应用、海洋北斗与AIS数据应用、自然语言分析、国产化鲲鹏生态、网络安全攻防、医疗行业信息化等方向。大赛获得企业、高校、个人开发者和青少年的广泛参与,8大赛道报名参赛队伍达9000多支,参赛选手达2.6万多人。峰会期间,各赛道完成决赛并产生各奖项。

  其中,在数字政府赛道,来自“建筑智能普查”“智慧海洋建设”“人机交互机器人”“智慧社区建设”4大赛题的冠军团队进行了项目展示和答辩,最终,杭州拓深科技有限公司以出色表现荣膺金奖,北京佳格天地科技有限公司获总决赛银奖,杭州实在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hampion Chasing Boy(团队名)获铜奖。在虎符网络安全赛道,引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架构——“PK系统”(飞腾PhytiumCPU和麒麟Kylin操作系统)作为赛题,总决赛在“PK系统”下,利用典型漏洞来构建题目场景,以此来考验选手对“PK系统”下典型漏洞的分析、利用及修复能力以及在实战攻防过程中的即时策略能力和团队配合能力。根据决赛评分规则,来自北京神州绿盟信息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M01N战队最终夺得本次大赛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主办方将创新和创业结合起来,总决赛中的优胜项目可以在福州落地转化,优先享受福州市的一系列扶持政策,纳入福州软件园的“苗圃计划”和“数字精英孵化计划”。

  展览展示异彩纷呈

  “完全自主可控是夙愿,我们一定要自强不息,实现更多核心技术突破。”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人气最高的所在当然是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东综合楼,这是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举办地,荟萃了中国当下最新锐的数字科技创新成就。参会嘉宾和成千上万的市民汇聚而来,赶赴这场豪华的视听盛宴。

  从会展中心中部大厅一直向东经过一个安检通道即进入展览区展示区入口,随人流向前就可看到两侧各立着一块巨型液晶屏,播放着社会各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画面,上方悬挂的蓝色背景板上书“数字抗疫”。这就是本届峰会专门设置的疫情防控数字技术应用展览专区,既有图文背景板专题介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以大数据分析支撑疫情防控,中日友好医院以互联网远程诊疗支持湖北疫情防控等,也有导医机器人、自助快速体检仪等智能医疗装备,呈现了中国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开展医疗救治、复工复产的典型案例。紧邻的“数字福建”展区上书:“坚持统筹不多头,一点鼠标看到全省数据。”法院执行信息化、海丝数字文化长廊、数字水利、智慧旅游、福建省政务服务统一平台——闽政通APP等全景式展现在人们面前。

  在数字经济展区,记者发现一个颇显神秘的展台,其显要位置贴出“禁止拍照和录像”的警告标识,这就是中科曙光先进计算新基建展台。沿着台阶,记者走上展示平台,一名工作人员立刻迎上来再次提示参观规则,并着重介绍展台上最具创新性的一件展品——一台算力超强的计算机。他说,散热是高性能计算机面临的一大难题,这台计算机应用了特殊散热介质,通过与水降温搭配,完全以物理过程实现冷却处理。他说:“我们拥有x86芯片,在自主可控方面向前迈进一步。完全自主可控是夙愿,我们一定要自强不息,实现更多核心技术突破。”

  智慧交通是展览展示活动的热点板块,百度展台亮相了两款智能驾驶轿车和一款无人驾驶小巴士,它们虽然在多个展示场合出现过,但参观者仍然络绎不绝。人们走近前仔细端详,尽力领略其应用的装备和技术特点。智慧海洋板块展出的除了人们相对熟悉的“天鲲号”挖泥船、智能港机、智能浮标模型等之外,3款远海智能养殖装置模型格外引人瞩目,其中缓缓地转动的纺锤形“振渔1号”模型吸引很多参观者。展台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款养殖平台不仅可以实现能源自足,而且通过转动晾晒,解决传统网箱维护难题。更重要的是能够抵抗海上飓风等灾害天气,保障养殖安全。

  根据主办方统计,峰会期间,展览展示的7大板块受到观众热捧,在常态疫情防控背景下,虽然进行了参观流量控制,但现场观展量近10万人次,通过“云上峰会”平台,3天在线访问量超100万人次。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