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形式多样 创新互动 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精彩纷呈

2020年10月18日14:30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8日电 (赵超)10月15日晚,一场形式新颖的“快闪路演”PK在深圳上演——在“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上,来自全国各地的30个优秀双创项目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较量。

  当天,备受关注的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北京正式启动。连日来,触屏可及的“云展馆”在线上永不落幕,各部委、地方创新创业活动在线上线下密集开启。全国联动、广泛参与,高规格、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创新呈现的多场双创活动将活动周氛围推向高潮。

  据悉,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为期7天,将持续至10月21日。活动周期间,各大部委和八个地方省市举办17场重点活动。活动周还特别设立线上展览,以5大展区160多个项目全面展示全国创新创业取得的新成果。

  线上云展览触屏可及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本次活动周运用数字化手段重点打造线上“云展馆”,采用三维虚拟现实技术和多媒体互动手段叠加图文、音视频、直播等多种形式,设置“序厅+五大主题展区”,并同时推出“部委及地方活动专区”和“云推介专区”。

  其中,序厅内容全面回顾双创活动开展情况,以可视化方式系统呈现国家在创新创业工作中的整体部署,特别是国务院发布的相关政策等;五大主题展区紧扣“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主题,全面展示活动周以来,尤其是2020年全国创新创业取得新突破、新成就、新格局、新趋势和新机遇,总计展示160多个项目。

  此外,部委及地方活动专区也充分展示了近期部委及地方政府重点推荐的创新创业成果。比如,北京市分会场云上展厅设置“自由逛展”和“一站直达”功能,支持观众分类选择沉浸式或便捷式观展方式,共呈现2020年“创响中国”海淀站、集成电路行业创新创业沙龙等20余场线上线下创新创业活动。上海分会场云展览分为活动、短视频、项目、政策、创投基金、人才招聘等6大板块,参展元素累计超过500项。重庆市以“汇渝众智,齐创众业”为主题搭建的云上展厅,重点展示了24家重庆创新“弄潮儿”的双创成果,为广大创客和市民带来伴随式、沉浸式体验。

  创业热情若在咫尺,创新活力触屏可及。数据显示,自活动周启动截至10月17日24时,网上展馆点击量已达204.49万次;活动周官方网站访问量也一路走高,自10月13日上线截至10月17日24时,总点击量达357.62万次。

  线下特色活动丰富多彩

  作为活动周组委会成员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以及各级地方政府、双创示范基地和各企业、高校、社会组织结合活动周主题和自身特点,连日来也通过论坛对接、双创成果展示、创业竞赛等形式,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创新创业活动,为广大中小企业和创客团队提供了交流展示、协同创新和获得融资等优质服务的舞台。

  10月1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主办的2020年“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河南洛阳拉开帷幕。作为“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点活动之一,今年活动参赛项目超过25000个,较2019年增长60%。1280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105家示范平台参与赛事活动近800场,超过1300个项目获得了110多亿元投资。

  10月16日,2020长三角创新创业云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开幕。作为2020全国双创周的重点活动,此次论坛聚焦“长三角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协同合作带动就业”,观点亮点多、专家思辩多,成为论坛的一大亮点。

  在2020年全国双创周湖南省分会场,“创新赋能湖湘论见”社会服务领域创新创业主题论坛结合疫情之下经济发展态势,围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入就业潜力大、社会急需的社会服务领域,聚焦“互联网+创业单元”,分享学界前瞻性观点与业界实践经验,省、市相关部门代表及院士、专家等200余人参会。

  本次双创活动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政府与企业联动、创新创业者广泛参与,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呈现创新创业成效,讲述创新创业故事,传播创新创业文化,打造全国联动、广泛参与、永不落幕的活动周。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