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互联网+”激活发展新动能

王轶辰
2020年10月16日08:07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激活发展新动能

  图① 日前,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发布县域电商农产品公用品牌“糯香融”。图为工作人员在展示融水特色产品。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图② 近年来,重庆市北碚区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5G、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图为正能机械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人生产数据将全部汇总至车间工业互联网“驾驶舱”。 秦廷富摄(中经视觉)

  图③ 河南尉氏县十八里镇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返乡务工人员、留守妇女进行“网创”培训,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图为培训班教师在授课。 李新义摄(中经视觉)

  如果说5年前,人们只是感受到互联网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的话,5年后,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数字社会建设加快推进,互联网已经全面融入百姓日常生活。

  互联网+零售、互联网+餐饮、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教育……“十三五”时期,是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硕果累累的5年。5G通信从无到有,网络、信息等技术加速向产业渗透,平台经济、共享经济蓬勃发展,线上线下快速融合,互联网以不可阻挡之势,与各行各业全面融合。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网信事业全面提升的新起点。这5年,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网络强国建设迈上新台阶,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不断突破,网络惠民利民便民红利充分释放。

  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完善

  今年5月27日11时,珠峰高程测量队成功登顶,通过5G信号完成了一次世界海拔最高的直播。那一刻,人类利用互联网的纪录又一次被刷新,不同的是,这一次的纪录是中国人创造的。

  在网络的另一端,有数以千万计的网友通过5G+云网技术见证“中国高度”。这是继今年2月亿万“云监工”通过5G+云网技术见证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中国速度”后,又一个重要网络事件。

  “十三五”期间,我国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移动通信在2G跟随、3G突破、4G赶超的基础上,实现了5G引领,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4G网络,IPv6规模部署提速,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加快构建。

  《数字中国建设发展进程报告(2019年)》显示,我国IPv6规模部署取得长足进步,截至2019年底,IPv6活跃用户数达2.7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31%,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达13.92亿。5G商用全面提速,截至2019年12月底,我国已开通5G基站13万个,5G用户快速增长。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开通,全球范围定位精度优于10米,北斗三号卫星核心部件国产化率100%,北斗相关产品已出口1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让更多人享受到网络红利。截至今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较2018年底增长7508万,互联网普及率达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其中,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较2018年底提升7.8个百分点,城乡之间的互联网普及率差距缩小5.9个百分点。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主任曾宇表示,2019年,我国已建成全球最大规模光纤和移动通信网络,行政村通光纤和4G比例均超过98%,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接入超过4.5亿户。同时,围绕高技术产业、科研创新、智慧城市等相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进一步加速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并催生新的产业形态,扩大了新供给,推动形成新的经济模式,将有力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质量提升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数字经济成新增长点

  “买它,买它!”

  在“带货”主播们亢奋而又接地气的叫卖声中,“6·18”网络购物节释放着人们的消费热情。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激发了我国消费市场的惊人能量。

  这样的爆发还有很多。疫情防控期间,从新业态的涌现到新消费的扩展,从新就业的创造到数字化的发展,中国经济出现了一系列积极的新特点、新趋势、新机遇。

  “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截至今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数字贸易不断开辟外贸发展的新空间。2019年,通过海关跨境电子商务管理平台零售进出口商品总额达1862.1亿元,增长了38.3%。数字企业加速赋能产业发展。数字企业通过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数字技术应用不断提升供应链数字化水平,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曾宇指出,庞大的网民构成了中国蓬勃发展的消费市场,为数字经济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基础。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能,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在此次疫情中,数字经济在保障消费和就业、推动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展现出强大的增长潜力。

  数据显示,今年初,大部分网络应用的用户规模呈现较大幅度增长。其中,在线教育、在线政务、网络支付、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即时通信、网络音乐、搜索引擎等应用的用户规模较2018年底增长迅速,增幅均在10%以上。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我国互联网产业拥有庞大的消费市场、企业和技术基础,在后疫情时代将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互联网产业将呈现全新的蓬勃发展态势。其中,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加速升级,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将不断加快;万物互联将形成大连接,进一步推动互联网红利共享;平台经济大生态将更加丰富,对实体产业转型的赋能作用将持续凸显。

  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

  贵州是传统劳务输出大省,但遵义市正安县却有大量务工者返乡就业。这一变化的起因是这里出现了一个专做吉他的“淘宝村”,一年通过互联网卖出了800万把吉他。吉他产业带动就业的同时,也拉动了当地餐饮、娱乐等服务业发展。

  以前走出大山的人,正在因吉他淘宝村回乡。唐玉江回到家乡成为吉他装箱工人之前,曾辗转各地打工,给患病的儿子赚医疗费。他说:“现在这个工作太好了,风吹不到、雨淋不到,还能在家照顾孩子,也很受大家尊重。”像唐玉江一样依靠淘宝工厂脱贫的人还有很多。

  正安县的发展是网络扶贫加快弥合数字鸿沟的一个缩影。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的《2019年网络扶贫工作要点》指导下,网络覆盖工程深化拓展,网络扶贫与数字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数字鸿沟不断缩小。随着我国“村村通”与“电信普遍服务试点”两大工程的深入推进,广大农民群众逐步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同步享受信息社会的便利。

  今天的中国,近10亿网民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不断提升获得感。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三五”期间,我国互联网应用与人民群众生活结合日趋紧密,微信、短视频、直播等应用降低了互联网使用门槛,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娱乐生活;在线政务应用以民为本,着力解决群众日常办事的堵点、痛点和难点;网络购物、网络公益等互联网服务在实现农民增收、带动广大网民参与脱贫攻坚行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党的十九大制定了面向新时代的发展蓝图,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伴随着信息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我国正加快迈向网络强国。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