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为无健康码通道点赞

熊  建
2020年10月1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不久前,有网友在无锡火车站拍了张照片发到网上,一下子引来十几万点赞。

  照片很简单,就是个牌子,上写几个大字“无健康码由此进入”,下面还有温馨提醒标明涉及的问题:“老人机、手机没电、无微信、不会操作、无手机等问题”。

  牌子背后的服务意识跃然图上。无锡火车站为因故无法出示健康码的人群,特意开辟专门通道,这一人性化的安排,让人怎能不心生暖意、拍手称赞?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以健康码为代表的一系列科技产品,对于精准防控疫情蔓延,发挥了巨大作用。几个月下来,无论是机场、车站、码头等交通枢纽,还是超市、商店、银行等服务设施,人们在进入之前进行健康码的扫描、登记,差不多已经成为了生活常态。

  而这种常态能够实现,一个基本前提就是智能手机的大范围使用。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不成问题,因为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工作、生活的一部分,是每天都要长时间使用的,增加个健康码,操作没难度。

  但是,不能不看到,社会上还有一部分人,主要是老年人,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并未使用或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平时倒无所谓,但是疫情突然来临,他们发现,自己好像寸步难行了:公交车上不去,超市进不去,火车坐不了,小区也难以便捷出入。

  如何善待这部分人群,疫情以来,一直是社会的关注热点。很多地方也出台了相应措施,专门对这部分无健康码者提供服务。这次无锡火车站的走红,正是这种努力的典型效果。短短几个字背后,想必对应的是一系列分门别类的配套服务,针对不同情况会有不同处置方案。这说明,就算是再先进的数字时代,只要有心用心,服务那些暂时跟不上“潮流”的人群,仍有必要,而且是可以做到的,勿以善小而不为。

  当然,这么干比“网上来网上去”要多费些精力和资源,但得到的社会效益是大大超过付出的,具有正的外部性,是值得也是需要的。

  应对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创新性思维和高科技做法当然是非常重要的,而考虑、顾全最大范围人群的需求,也是必不可少的。唯有如此,构成整个社会的每一块砖石才能稳固,支撑大厦的每一根梁木才能牢固。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