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慧社区让生活更美好

赵  雪
2020年10月13日08: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20年,中国的5G建设步伐在加快。自5G牌照落地,北京、成都、深圳等地相继发布5G行动计划或规划方案,智慧城市成为普遍开展的项目之一。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社区成为试点项目的一大亮点。随着5G技术商用的发展,智慧社区将插上翅膀,迎来发展关键期。

  从系统服务功能出发,智慧社区主要分为信息服务系统、物业管理系统和安防系统。对于居民来说,更看重的是智慧社区能否提供居住环境和所提供服务的安全性、便捷性、舒适性等。

  作为一种基于新型技术的社区形态,智慧社区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智慧化生活环境。智慧物业、智慧安防……5G技术正在为居民的未来社区生活勾勒出一幅不同以往的画面。

  以北京市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小区为例,作为全国首个“5G+AloT(智能物联网)新型智慧社区”,该小区通过人脸识别智慧门禁系统,实现“刷脸”进门。更方便的是,该系统还针对70岁以上“空巢”老人,设计了超过24小时没有出门就会自动拨打电话的装置,方便社区随时监测他们的情况。同时,借助5G网络,小区垃圾桶通过传感器可以及时将垃圾储量情况传递到社区,提醒垃圾清运人员及时清运垃圾,保证小区环境卫生。

  国家政策对于智慧社区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引导、示范和引领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中明确提出,按照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务实推进智慧社区信息系统建设,积极开发智慧社区移动客户端,实现服务项目、资源和信息的多平台交互和多终端同步。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联合印发《关于继续开展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评价工作深入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健康发展的通知》,并公布《新型智慧城市评价指标(2018)》。其中,智慧社区被单独列出,成为新增指标。

  虽然前景可期,但是智慧社区发展还有急需解决的问题。目前,智慧社区的发展还面临着智能系统平台不相通,产品无法相融的问题。智慧社区要想实现绿色发展,还需要房地产商、运营商、资本方以及智能产品提供商等多方力量跨界融合。

(责编:赵超、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