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美国四大科技巨头面临业务拆分 苹果反驳

2020年10月09日08:18 | 来源:每经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四大科技巨头面临业务拆分 苹果反驳

  苹果、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这四家科技公司一直是美国众议院司法机构反垄断小组委员会正在进行的反垄断调查的对象。

  当地时间6日,“靴子终于落地”,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发布了一份450页的报告,结论认为美国最大的科技公司们利用它们的主导地位压制竞争、扼杀创新,国会应该考虑迫使科技巨头将它们占据主导地位的在线平台与其他业务部门分开。

  据美国媒体分析,如果这份报告的建议能够得到顺利实施,很可能意味着:

  亚马逊将无法在其平台上出售自营商品;

  苹果在Apple Store中也无法向用户出售自己研发的APP;

  谷歌则不能同时拥有全世界最大搜索引擎和最大的视频网站YouTube。

  脸书可能会被迫将其旗下Instagram和WhatsApp拆分出去或令其单独运营。

  该委员会甚至表示,这些科技公司“已经成为石油大亨和铁路大亨时代看到的那种垄断力量”。

  消息一出,6日苹果公司股价在短短20分钟的时间内从116美元左右跌至112.25美元,市值蒸发超过64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55亿元)。

  据美国科技媒体MacRumors报道,苹果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强烈不同意该报告中有关苹果的结论,并计划在将来进行更深入的反驳。

  国会报告:认定iOS设备对软件分发有垄断地位

  小组委员会提出了苹果、Facebook、谷歌和亚马逊这四家科技公司共同存在的问题。

  首先,现在每个平台都充当了一个关键分销渠道的守门人。通过控制市场准入,他们不仅拥有巨大的权力,而且还滥用权力,收取高昂的费用,强加压迫性的合同条款,并从依赖他们的人和企业那里提取有价值的数据。

  其次,每个平台都利用其守门人的地位来维持其市场力量。通过控制数字时代的基础设施,它们对其他企业进行了调查,以识别潜在的竞争对手,并最终买断、复制或切断其竞争威胁。

  最后,这些企业还滥用其作为中介机构的角色,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其主导地位。不管是通过自我推荐、掠夺性定价,还是排他性行为,主导平台都在利用自己的力量,以使自己的主导地位更加稳固。

  具体到苹果公司,小组委员会认定,苹果公司在iOS设备上的软件应用分发方面具有垄断地位,其对iOS的控制权“使其对iOS设备上的软件分发具有把关权”。

  利用其作为操作系统提供商的角色,苹果禁止App Store的替代品,并对某些类别的应用收取费用和佣金以接触客户。对于试图规避其收费的行为,它的回应是将其从App Store中移除。由于这一政策,开发者除了按照苹果的规则进行开发之外,没有其他选择来接触赢得iOS设备的客户。iOS设备的所有者没有其他手段在手机上安装应用。

  委员会走访了多位App Store开发者,其中很多人与苹果发生过重大冲突,如电子邮件应用“HEY”的首席执行官和Tile的总法律顾问,以及与Airbnb和ClassPass等公司。

  通过访谈和文件审查,委员会审查了苹果30%的App Store收费、对App Store的控制权、自家应用作为默认应用的主导地位、App Store搜索排名、屏蔽家长控制应用等竞争对手的内容、App Store指南的执行、苹果不允许其他语音助手取代Siri成为默认应用的决定等。

  委员会希望美国国会禁止主导这些科技公司的自有平台进入相邻的业务线,鼓励反垄断机构将主导平台的兼并默认为反竞争行为,并防止主导平台以要求其为同等产品和服务提供同等条件来优先考虑自己的服务。

  苹果等公司或将面临业务拆分

  据美国媒体报道,数据调查公司安亿致用的一项分析称,苹果应用商店超过六成的搜索结果中,苹果自家的应用都排名第一,这可能侵害了第三方应用程序的商业机会。

  此前,流媒体公司Spotify还向欧盟委员会提起诉讼,认为苹果索要应用订阅费30%的抽成涉嫌不正当竞争。

  如果改革方案获得批准,亚马逊将无法在其平台上出售自营商品,苹果在Apple Store中也无法向用户出售自己研发的APP,谷歌则不能同时拥有全世界最大搜索引擎和视频网站YouTube。

  对此,共和党人发表了一份独立声明作为回应,表达了他们支持对科技巨头采取强有力的反垄断执法。不过,他们并没有支持民主党考虑实施的一些细节措施。

  共和党众议员Ken Buck评价称,众议院民主党人在针对大型科技公司的反垄断报告中“几乎是毫不掩饰地呼吁拆分”这些企业。他与民主党人一样,对大型科技企业的力量感到担心,认为这些企业倾向于通过收购来除去竞争对手,并且会有意把顾客引导向自家的其他产品。

  科技巨头反对调查报告结果

  苹果公司在给媒体的一份声明中说,它强烈反对报告中就苹果公司的结论,苹果公司在其开展业务的领域中并没有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份额。

  苹果公司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一直认为,审查是合理和适当的,但我们强烈反对这份报告中有关苹果公司的结论。在公司开展业务的任何领域中,我们都没有占主导地位的市场份额。12年前成立之初,我们只有500个App。如今,App Store已成为用户发现和下载应用程序的安全可靠的场所,也是开发商在全球创建和销售应用程序的方式。今天,App Store里容纳将近200万个App,苹果已兑现承诺,并符合隐私、安全和质量的最高标准。App Store让十二年前难以想象的新市场、新服务和新产品变为现实,开发商已成为该生态系统的主要受益者。去年仅在美国,App Store就促进了1380亿美元的商业交易,其中超过85%的收入完全来自第三方开发商。与其他应用商店和游戏市场收取的佣金相比,苹果公司的佣金率始终居中。竞争推动创新,而创新一直是苹果的特色。我们一直不懈努力,以安全和隐私为核心,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而且我们将继续这样做。”

  据美国科技媒体MacRumors报道,苹果公司计划在不久的将来更深入地驳斥反垄断小组委员会对该公司提出的指控。

  谷歌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在快速发展,竞争激烈的行业中公平竞争。我们不同意这份报告,调查的结论均来自商业竞争对手关于搜索和其他服务的过时和不准确的指控。”

  Facebook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Facebook是美国的成功故事。对Instagram和WhatsApp的收购之所以成功,是因为Facebook在这些业务上投资了数十亿美元。无论是在收购时还是今天,竞争格局都是存在的,但当时监管者经过缜密的审查后没有找到任何阻止收购的理由。”

  转自:每日经济新闻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