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转型 让大数据不再“孤独”

2020年09月29日08:55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原标题:工业互联网赋能企业转型 让大数据不再“孤独”

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加速发展之时,传统的工业生产方式将发生革命性变化,工业互联网已成为“新基建”的重要战场,“企业上云”的时代悄然而至,数据将不再“孤独”。

重庆市嘉陵江北岸,以位于北碚区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为中心,大数据引领的数字经济正异军突起。高速流动着的数据,让生产的每一个生产环节如精密的齿轮般耦合,更让企业不再是信息孤岛。

要在智慧产业上“一鸣惊人”,首先在工业互联网上下功夫。随着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重庆分中心和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西南地区)组成的工业互联网“三大件”齐聚,全国十大双跨平台的航天云网以及国信优易西南总部基地等项目纷纷落户,北碚也迎来工业互联网风口。

为积极打造国家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净地面积178亩,总建筑约40万平方米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项目在蔡家智慧新城被迅速规划出来。目前,该项目一期已基本建成,以此为舞台,北碚区正着力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加快工业互联网经济发展,抢抓“新基建”机遇,打造重庆的工业互联网窗口,推动重庆市数字经济发展。

可视化:一部手机即可“看见”生产全过程

每一个齿轮都有它的归宿。

航天云网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巨大的led屏幕前,海量的数据不断涌动,却并不杂乱——它们被整理成一张张柱状图、折线图、饼状图,配合屏幕上每间隔几秒跳动的数字与监控摄像头传来的实时画面,仿佛一座工厂正在“呼吸”。

这是创新中心打造的生产可视化系统。“只要打开手机,企业生产环节的所有实时数据,都能得到掌握。”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通过将传感器、芯片、摄像头、网络相结合,哪怕是一个小小的齿轮,企业管理者通过系统也能追踪到它的数据。

据了解,重庆工业大数据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是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在重庆倾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平台,是集产业互联网平台、开放创业平台和生产性服务业平台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目前,创新中心已实现了信息技术在工业全领域、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中的规范性融合集成应用,凭借当地深厚的仪表传感器制造基础,创新中心正不断为当地企业量身定制数据系统,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能源、工业制成品、生产线……这些与企业挂钩的死气沉沉的工业制成品一旦接上工业互联网的大脑,也变得生机勃勃起来。海外客户虽然不在现场,也能对产品质量进行检测;管道运输发生故障,打开手机便能看到堵塞的节点;即使生产线正在热火朝天地运作,打开手机,产品的实时状态以及各生产环节的耗电量,也能看得一清二楚。

随着5G商用技术的普及,创新中心也将为企业插上5G的翅膀。“当前,我们正在将5G技术与工业大数据结合起来,让企业‘大脑’更加灵敏。”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中心还将同步开展智慧园区、公共安全、交通、管网、环保、安监、水利、政务以及智能制造等专项智慧应用建设,一个全方位、多维度的“智慧城市”,已出现在地平线上。

规模化:平台赋能助力企业转型“节节开花”

如果说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是北碚区企业转型升级路上的“大脑”,那么2019年8月落户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便是这颗大脑的神经中枢。

承担区域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的“舵手”角色。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有着充分的“底气”:作为国家级的科研机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有着为政府服务多年的智库团队,此前在全国设立分支机构不超过5家,重庆分院则是该机构在西部的“独苗”。

生产线上的大数据为企业供应着转型动力,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便是生产这些数据生产的标准制定者。“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一套规则和标准,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要做的,便是将这些规则标准总结为抽象的数据模型,让企业运作更加直观。”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重庆分院提供的数据模型已覆盖北碚区电子信息、汽摩配套产业,预计未来两到三年时间,还将覆盖区内九大支柱产业。

“今年,我们的重点将是推动大数据中心的建设。”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重庆分院将围绕工业互联网领域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和大数据资源的汇聚、分析和交换,推进工业互联网的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和行业应用,并以北碚区为圆心,打造立足重庆、辐射西部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枢纽、平台和高地。

集“产学研用”一体的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也担当着区域转型发展“多面手”的角色:除了平台建设,重庆分院还将按照国家政策为当地企业提供转型引导、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牵线搭桥并提供平台技术支持、与企业合作研发甚至直接“孵化”高新产业。

围绕工业互联网大数据资源的汇聚、分析和交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不仅要面向政府提供实时监测和安全预警等支撑服务,还会面向行业提供定制化开发、应用推广和检验测试等赋能服务,并为中小企业提供资源共享、在线研发和成果转化等公共服务,逐步构建起重庆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的“高楼”。

整合化:串联数据“孤岛” 打造智慧城市“数字底座”

工业互联网生态产业园的到来,让数据有了跃动的“舞台”,“舞台”虽然广大,但数据的“舞蹈”并不孤单。

国信优易便是数据的整合者。据了解,国信优易有着多年为国家部委提供数据整合服务的经验,落户北碚区的国信优易,也要做数据方面的“国家队”。

谈到如何整合数据,国信优易负责人举了个例子:“在城市和区域管理中,政府的多个部门也会采用不同的信息数据系统,这些系统平台不一致、数据不互通,也会让相关管理工作产生难题。”

国信优易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推倒数据的“隔离墙”。通过整合不同系统的数据库,国信优易通过自研算法以及人工智能将不互通的数据有效串联起来,实现城市、企业的高效管理。

缙云山生态环境整治、智慧城市建设……一连串“大动作”背后,都离不开国信优易的技术支持。

借力成渝双城建设的东风,国信优易也将有自己的“大动作”:全国首创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区块链融资平台。

企业的资产如何评估?金额、厂房、生产设备……人们在列出一系列的有形资产时,总会忽略一笔无形的财富——知识产权。而国信优易计划将成渝两地金融机构、授信机构、银行的数据整合起来,帮助企业知识产权进行“明码标价”,让无形资产可信化。

“我们相当于给政府、企业提供了一个‘数据底座’的支撑。”国信优易相关负责人表示,北碚区拥有完善的产业布局,这也给国信优易带来了大展拳脚的空间。

“工业互联网是智能制造的主要技术手段,北碚区推动企业上云以及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必不可少。”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该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园建设已初具雏形,未来将不断强化建设,推动更多企业“上云”,为企业转型升级带来更广大的舞台。(记者 雷其霖 刘岱松)  

(责编:赵竹青、初梓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