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徐冠华:4建议促抢占GIS制高点

2020年09月28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在日前举行的2020地理信息系统(GIS)软件技术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表示,地理信息技术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拥有巨大潜力和空间,必将激发地理信息产业新的生命力,在中国信息化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徐冠华预计,到“十四五”末,中国GIS软件产业整体规模将跻身世界前列。为促进地理信息技术更好地助力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创新,他提出4点建议。

  加强GIS基础软件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在当前的国内外环境下,必须把GIS基础软件核心技术的自主创新放在首要位置,立足于自主创新,面向应用、突出重点,解决面临的核心技术问题。同时,以进一步完善地理信息标准体系,指导和规范相应地理信息生产,有效地参与国际竞争。

  充分发挥GIS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作用。GIS基础软件关键技术的研发必须以企业为主体,走产学研结合之路。在企业继续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同时,政府主管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设立的应用类科技发展专项基金项目要真正面向市场的实际需求,切实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要大力扶持民营企业,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地信企业参与申请政府科技项目。

  要大力开发GIS软件国际市场。 虽然以超图等为代表的中国GIS软件企业已把产品和服务拓展到100多个国家,但整体而言,我国GIS软件在国外的品牌影响力、市场占有率与技术实力还不相称,需进一步加强国际品牌建设和市场开拓。在此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应在人才政策、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支持。

  切实把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随着“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深入,地理信息产业和公共服务平台的快速发展,地理信息的应用越来越广泛,GIS基础软件已成为敏感领域的核心支撑软件,管理着大量涉及国家地理安全的信息。各方务必把信息安全工作提到重要日程,把保障国家信息安全放在重要位置。

  (文 心)

(责编:赵竹青、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