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数智观察·5G赋能进行时:

高网速传输准节拍 5G让大师音乐课来到身边

赵超
2020年09月22日09:49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商用一年来,我国5G部署不断提速,5G正在加速融入各行各业,驱动整个社会的数字化转型。

近日,人民网记者走进车间校园,探寻5G应用落地场景,聚焦5G+制造等新业态,发现5G产业新机会。

苏州六中师生通过5G网络远程教学(摄影:人民网 赵超)

“看屏幕中老师的手,仔细听声音的变化。”这是9月15日,苏州一堂“5G音乐大师课”上的情景。和在音乐教室里传统的授课方式不同,在这堂课上,音乐老师李莉通过大屏幕,与身在苏州市第六中学玉兰堂的8名学生进行远程互动。

一边是老师进行示范性演奏后,针对曲目演奏过程中的指法、节奏、感情音符的处理等逐一讲解,一边则是认真听课的学生们。在整个课堂的教学过程中,互动教学平稳,画质清晰流畅,现场老师与学生互动活跃。

网络传输中的延时、卡顿造成的节奏失真、变音等问题一度是线上音乐教学的痛点。如今,5G的低时延、高网速让音乐课堂“云互动”成为现实,也让更多名师课堂走向偏远地区成为可能。

5G+教育带来创新型教学

苏州六中江苏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在文化艺术专业课程教育上久负盛名。

据李莉介绍,在今年疫情期间,学生只能在家上网课,可远程授课过程中,时不时会遇到网络卡顿的问题,造成双向延时,一定程度影响了网课的质量。

“延时最直接影响的是节奏,节奏本来就是以时间来承接的,一秒半拍、一拍,甚至一秒要四拍,如果出现延时,学生无法准确把握老师的节奏感,同时学生听到的音乐可能会变音、失真。” 李莉解释道,这样一来,学生可以与国内著名高校的音乐教授进行“云互动”,更有助于学生的成长,也有利于学校的发展。

苏州市电化教育馆联手苏州移动共同打造的“5G网络场景式创新实验室”,利用5G+VR技术,演播厅与苏州六中玉兰堂形成了一个双师课堂,进行教育教学的双向互动,替代现有的传统网络直播,增强了教学指导、分享、实时反馈等效果。

“音乐是时间的艺术”,李莉说,通过5G高速网速,艺术类教学尤其是音乐教学对时延的容忍度很低,5G网络的高网速和低时延,顺利解决了远程音乐授课、演出的痛点。六中的教室与实验室可进行教育教学双向互动,替代现有的传统网络直播,增强了教学指导、分享、实时反馈等效果。

“这跟平时在课堂上,老师面对面教学的感觉一模一样。”一名学生这样说道。

“通过现阶段的示范应用实验,5G的特性优势得到验证,也为苏州5G+教育模式创新实践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会把5G+教育的应用带到更多学校,与相关部门携手,打造苏州教育的一张5G教育网络。”苏州移动副总经理王利民表示。

打造“5G+智慧教育”样板间

作为5G技术领域领军者,中国移动一直以来都致力于5G应用场景探索,那么“5G+教育”该怎么建?和谁建?这一点苏州移动与苏州市电化教育馆一拍即合。

作为全国5G先发城市,苏州非常重视5G的发展,苏州市委市政府推出《5G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5)》,明确提出实施5G智慧校园示范建设工程,推动试点校园5G网络全覆盖,重点强化5G技术在校园安防、校园教育信息系统管理领域的应用。在此背景下,“5G网络场景式创新实验室”应运而生。

2020年9月,“5G网络场景式创新实验室”竣工,基于5G技术支撑的教育虚拟专网——苏州5G教育中心云正式上线,实现了校内数据不出校园、统一应用等功能。

为了更好的探索“5G+教育”的落地,苏州移动与苏州市电化教育馆围绕苏州教育信息化发展出现的海量计算、存储、规模化应用并发等瓶颈问题,开始共同探索5G网络技术在苏州教育中的应用探索研究,成立了“5G联合创新实验室”,该实验室既是5G教育场景前瞻规划和标准化应用的线下展示空间,也是各校在智慧教室、云教育等工作创新探索的联合展示发布体验窗口。

与此同时,中国移动开发的、由5G教育专网/城域网方案和基于Cloud XR平台的VR/AR交互式教学方案所构成的“5G+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也成功被应用到了此次实验中,为今后苏州5G智慧教育落地应用提供了优选方案。

苏州市电教馆5G网络场景式创新实验室(摄影:人民网 赵超)

合作共赢 助推教育普惠均衡

有专家指出,5G时代的到来,会推动教学方式互动化、智能化,培养模式的个性化、特色化,教育资源公平化、一体化和教育生态网格化、智能化。

事实正是如此,走进5G网络场景式创新实验室,记者看到,蓝白色充满互联网特征的风格,带来现代、时尚的氛围。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引入了5G智慧校园专网和基于5G的教育城域网,全力支持苏州5G时代的ICT基础设施升级,有效解决当前教育信息系统资源共享难、新型教育业务承载能力不足、数据安全风险大等问题。

“通过现阶段的示范应用实验,5G的特性优势得到验证,也为苏州‘5G+教育’模式创新实践指明了方向,接下来,会把‘5G+教育’的应用带到更多学校,与相关部门携手打造苏州教育的5G教育网络。”王利民表示,“5G网络场景式创新实验室”正努力创建全国典范标杆。

“在线教育是推动教育普惠的有力工具。”一位在线教育从业人士告诉记者,在线教育70%的用户群体来自二线城市以外,这就需要企业做更多的适配、推广工作,“通过互联网的管道,通过服务的方式,把知识提供给更多偏远地区的孩子,这是企业责任和义务”。
 

【相关阅读】数智观察·5G赋能进行时:

62.4%,9.8%,0.8% 5G 制造让提质增效看得见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