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打击黑灰产业需严查第四方支付

彭 江
2020年09月21日08:0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击黑灰产业需严查第四方支付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常熟市公安局侦破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0亿元的跨境赌博案。梳理其资金往来,警方发现相关交易是通过第四方支付平台结算的。据当地公安局网安支队第六大队副大队长万伟曦介绍,今年以来苏州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破获的涉第四方支付的案件有9起,涉及约40个第四方支付平台,涉案总流水超100亿元。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表示,业内人士习惯将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网络支付称为第三方支付,很多为网络黑灰产业洗钱而开发的支付工具则被称为第四方支付。而第四方支付是在第三方支付模式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而来的,它的出现让资金流向更难监管。

  专家表示,第三方支付与第四方支付形式上都是通过网络实现支付,但第三方支付相关公司在银行有对公账户,资金流转线路清晰可查。而在非法的第四方支付中,相关公司开立对公账户,通过购买大量个人或虚假注册企业的银行卡,交叉支付。一些更隐蔽的第四方支付,还可以使用比特币等数字货币交易结算。

  “第四方支付已成为网络黑灰产业洗钱的重要工具。犯罪分子利用第四方支付形式,掩盖了资金去向,非法资金在一系列虚拟或现实账户之间来回划转,让受害人或者警方无法追踪。”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说。

  专家建议,未来需加大打击黑灰产业力度,严查第四方支付。

  首先,要加强身份证、银行卡、手机卡管理,遏制其买卖行为。目前,从事第四方支付的犯罪嫌疑人,往往高价从黑市购买大量银行卡以及与之对应的身份证号、手机卡,并借此实施犯罪。因此,公安机关要加大打击买卖银行卡、手机卡行为,遏制黑市形成。

  其次,需要加强银行内部管理,提高发现资金流动异常银行卡的能力。甄新伟认为,打击第四方支付犯罪,需要监管部门加强第三方支付的规范和监管,特别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接入其他支付平台时,加强交易真实性、可靠性管理。

  再次,还要加强公众网络金融安全教育。“加强公众交易监管,有助于打击第四方支付犯罪。公众要提升网络金融风险认识,特别是对互联网借贷的风险识别能力。可通过受监管的金融机构或者互联网金融平台加强金融安全教育。一旦发现上当受骗,网络金融用户应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甄新伟说。

  专家提醒,遇到高价收购个人银行卡、手机卡号的信息,要勿听勿信,因为这些行为往往涉及黑灰产业洗钱活动。值得注意的是,个人如果出卖银行卡并被用于非法活动,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个人明知对方利用自己的银行卡从事违法犯罪活动,仍然将银行卡卖给对方,有可能构成共同犯罪,将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此外,如果犯罪嫌疑人利用个人卖出的银行卡诈骗导致他人资金损失,个人同样要承担相关民事赔偿责任。”湖南日月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戴曙光说。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