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浙江松山县最动听的声音:“阿婆,我走了,有事情打我电话啊”

2020年09月18日16:1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松山县最动听的声音:“阿婆,我走了,有事情打我电话啊”

  “阿婆,我走了,自己照顾好自己,有事情打我电话就好了!”

  在浙江松阳县,有这样一群阿公阿婆成了当地8个外卖小哥心里的牵挂!

  2月底3月初的时候,疫情阴霾还笼罩在城市高层,这个小县城也处于戒备状态,道路封闭,村民都居家隔离。站点接到了一位老人的电话,当时老人有冠心病,日常用药已经快没有了,子女又都在异地回不来,紧急情况下只能求助外卖小哥。收到老人的请求后,站点立刻安排了两个人,按照老人提供的信息,取了药送了过去。

  “还好我们之前有骑手去村里送过外卖,这个老人他认识我们的骑手,否则后果真是不堪设想。”饿了么站点的骑手夏鹏说。

  丽水松山县的站点连接着这里的县城和农村,往常,骑手们会偶尔送餐到农村。这些骑手大多是来自本地的年轻人,跟村里的大部分老人都认识。

  县城就这么点点大,骑手帮老人送救命药的事情很快就传开了。于是,村里陆续有老人向骑手提出了帮忙送药的请求,与互联网断绝的这些老人们,目之所及能想到的就是这些外卖骑手们。

  给一个人送一次药可以很简单,但给多个老人定期送药却是个问题。站点理清楚老人们的需求后很快排出了4个小组,每个小组2个人,由这8个人定期地给村里的老人送药。

  排班表就贴在站点的墙上,每个月的1号、10号、17号、25号,这些骑手都会固定给老人送去所需药品,除了药品之外,有的老人需要的生活用品,骑手也会一并带过去。

  事实上,骑手们并不局限于这些定期的时间,其他时间如果老人有需求,站点也会安排对应的小组送过去。

  深知老人生活状况的小哥们顺路的时候,就会过去看看老人。送完单了也会绕过去看看老人们,陪这些阿公阿婆们聊聊天。村里的阿公阿婆大部分都是独居,朱浩他们每次去都会默默地把活干了。

  朱浩说,骑手们都知道,比起肉啊蔬菜啊这些生活用品,这些阿公阿婆们更需要的是陪伴。是有人能陪她们聊聊天,能听她们说说话。所以大家空的时候就常往村子里跑。

  有一次,朱浩顺路买了一些新鲜的肉和蔬菜给村里一位老奶奶送过去。在和老奶奶聊天过程中,老奶奶提到家里的电视机有问题。朱浩一眼看去,这台电视机看上去已经有了至少二十个年头,但他知道,这可能是老奶奶唯一的解闷工具。检修一番后,朱浩发现是电信信号的问题,他自己解决不了。小伙子不忍心让老人沮丧,他找来电信维修方面的专业人士,最终给老奶奶的电视恢复了功能。

  村里的阿公阿婆们都很开心骑手的到来,每次他们一来,阿婆们总要拿出家里面种的水果,硬要塞给他们。每次走的时候,也总要细细叮嘱他们,你们注意安全啊。

  朱浩说,跟村里面奶奶们的聊天常让他想起自己的奶奶。爸爸妈妈常年在外打工,自己也有工作要忙,常常是奶奶一人独居在家。“你照顾我长大,我照顾你变老”,朱浩说每次想到这句话都觉得有点愧疚。每次他回家看望时,空荡已久的家才会多点人气,奶奶拉着他的手舍不得松开,生怕自己离开她的视线,“再多留几天”的话奶奶从没有说出过口,只能看着大孙子一点点消失在视线里。

  在浙江丽水这个小小的村庄里,有一群没有血缘关系的爷爷奶奶和孙子,他们彼此照顾,彼此陪伴。

  “阿婆啊,我走了,有事情打我电话啊。”这个声音每天都在这个村子里响起几十次。

(责编:赵竹青、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