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创新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文 田
2020年09月18日07:5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之火”渐成燎原之势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远程办公、互联网零售、在线教育逆势增长,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双线作战”中表现抢眼,让大众更为真切地感知到,数字经济具有的强大韧性和勃勃生机。笔者在河北廊坊市调研发现,数据中心、5G等新基建建设如火如荼,加快数字变革、发展数字经济的观念深入人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又是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蓝海。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各部门、各地方积极行动、主动作为,数字经济发展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国内研究机构日前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数字经济增速高于同期GDP名义增速约7.85个百分点,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当前,数字经济深刻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正成为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从廊坊的实践看,经过持续的努力,大数据等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变大,进而带动了数字经济的整体发展。这背后,有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带来的重大利好,资源要素得以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有市场主体的开拓进取,新兴业务的“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有地方政府的担当作为,为产业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正是“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相结合,廊坊抓住了机遇,以点带面,“双轮驱动”,数字经济提速发展,区域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

  研究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将增长0.5%至0.62%。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攻坚克难阶段,无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是顶住下行压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都需要数字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支撑。而疫情的倒逼,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动力。在此情况下,有关各方更应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紧紧把握难得机遇,砥砺奋进,善作善成,努力开创数字经济发展新局面。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