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ARM创始人致信英首相反对被美企收购

田学科
2020年09月17日08:08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ARM创始人致信英首相反对被美企收购

  15日,美国英伟达公司宣布,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IP公司ARM,这引起了ARM联合创始人赫尔曼·豪泽的强烈回应。早前,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将ARM卖给英伟达将会是一个行业灾难。在交易宣布之后,他直接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英国政府“拯救”ARM。

  ARM公司是一家总部位于英国剑桥的微处理器提供商。目前几乎所有品牌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均使用ARM构架,市场占有率高达95%。

  豪泽在公开信中表示,作为ARM的创始人之一,非常关注ARM出售给英伟达这桩交易,这封信是他在剑桥的同事和英国的金融和电子产业的人共同签署的。

  他认为,收购会使成千上万名ARM员工在剑桥的工作受到影响。当公司总部迁往美国时,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英国人失去一些工作机会和影响力。

  其次,将ARM出售给英伟达将破坏ARM商业模式的根本,该模式原本可以被称为半导体行业的“瑞士”,与500多家被许可人以平等的方式交易。这些被许可人大多数是英伟达的竞争对手。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从长远来看,这是国家经济主权的问题。

  ARM是英国仅存的领先技术公司,在手机微处理器方面占据主导地位。由于美国在与中国的贸易战将技术优势“武器化”,因此除非英国拥有自己的讨价还价武器,否则英国将成为附带受害者。ARM为苹果,三星,索尼,华为以及几乎世界上所有其他品牌的智能手机提供动力,因此可以对他们施加影响。

  将ARM出售给英伟达意味着,ARM将受到美国财政部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法规的约束。英国电子行业有数百家公司,数以万计的人在其产品中使用ARM技术。其中许多产品出口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市场,那就意味着他们都必须遵守美国OFAC法规。

  这使英国处于令人难以置信的地位,即关于允许ARM出售给谁的决定权将在白宫而不是唐宁街。主权曾经主要是一个地理问题,但是现在经济主权同样重要。将英国最强大的贸易武器交给美国,正在使英国成为美国的附庸国。

  因此他认为,必须满足以下三个条件英国政府才能批准这笔交易:对剑桥员工的工作保障;英伟达不得享有比其他ARM客户更优惠的待遇;英国必须获得美国OFAC法规的豁免,以确保英国公司不受限制地使用自己的微处理器技术。

  同时,豪泽建议约翰逊首相,一个更好的替代办法是将ARM在伦敦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政府作为主要投资使其再次成为英国拥有的公司,并拥有可以保障国家经济安全的黄金股份。

(责编:赵超、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