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电商助农”方兴未艾 多地县长化身“带货主播”

2020年09月16日08: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电商助农”方兴未艾 多地县长化身“带货主播”

随着电商直播等新形式出现,农产品销售半径得以扩大,促进了农民增收和供应改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地区农产品大量滞销,电商新业态和直播新形式的出现,充分发挥了线上优势,助力农产品销售重回正轨。

为了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农业农村部直属新闻宣传机构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联合县级人民政府、公益助农平台食安社区等,共同推出2020县长直播公益助农行动,直通产地,助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活动已经走进福建、湖南、山西、河北等多个省市县,为当地多款土特产“带货”。

例如,在福建龙岩的专场直播活动中,上杭县政府副县长邱禄炎走进直播间与主播一起化身上杭代言人,推荐县优质农产品。在直播中,邱禄炎介绍了上杭萝卜干、乌梅、通贤乌兔、福欣牧业贵妃鸡蛋等近二十款农产品,并与网友热烈互动。

龙岩市通贤乌兔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春桃表示,“通过这一次的县长带货直播平台,让更多人认识我们的产品,我们企业会走得更快做得更好。”龙岩市福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雷金荣说,“今年疫情,对我们农副产品影响很大。县长帮我们上杭县农副产品带货直播,对我们企业整个农产品的销量,特别是品牌提升非常大。”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河北张家口市宣化区当地的部分农特产品出现滞销,在宣化举办的首届京西宣府“公益助农直播带货节”上,宣化区区委常委、副区长赵贵军直播带货,向全国推介宣化的特产优品。

带货节会场共设置水果蔬菜、杂粮杂豆、肉类、农产品加工等展位,为当地企业打开销路,精科农业、兰海牧业、观后村葡萄小镇等31家企业参展。

栽种于炎陵县800-1200米的山区,是生态营养安全的绿色食品水果,具有桃形周正、着色均匀、果面亮泽、桃核周围果肉鲜红、甜度适中、酥脆可口、香气浓郁等特有品质,享有“炎陵黄桃,桃醉天下”的美誉。

在湖南炎陵黄桃专场活动中,炎陵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盘晓文向观众们介绍炎陵黄桃的种植过程、品质特征等,并和主播现场试吃了炎陵黄桃、辣椒酱、炎陵红茶等农产品。用最直观的互动体验,展示炎陵农业发展成果,助力炎陵黄桃等品牌宣传,帮助广大群众增收致富。

中国农业大学资深讲席教授李小云分析,“市县长直播带货和网红带货不同,网红直播带货依靠的是粉丝对网红的热情和追捧,情绪是购物的重要因素;而市县长直播带货依靠的是消费者对地方货品的信任以及强有力的政府背书。消费者相信市县长直播带货的商品有品质保障,也相信市县长承诺的价格是最实惠的”。(罗攀)

(责编:赵竹青、章斐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