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IT

“智慧巨轮”再启航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20年09月15日10:44 |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小字号

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主办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9月15日电 (记者杨虞波罗)今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下称智博会)开幕,会期3天。据悉,本届智博会由重庆市人民政府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网信办、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7部委,以及新加坡贸工部共同举办。

“会”“展”“赛”“论”及发布活动贯穿智博会

本届智博会开幕式在全网进行了直播,世界知名科学家、国际组织负责人、行业领军人物或惠临重庆或相聚“线上”,交流前沿科技发展动向、分享行业最新成果。

此外智博会将按照“线上线下、虚拟现实”融合理念,集中展示全球大数据智能产业的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线下:在礼嘉智慧公园设置“智造重镇”“智慧名城”两个小规模的精品实体展馆;线上:借助虚拟建模技术,300多家全球知名、行业领先的科技企业将在线上进行展览展示。

同时,智博会将立足产业顶端,聚焦科技前沿,举办41场论坛,17场大赛,16场线下、100场线上发布活动,围绕智能产业领域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等,发布最新成果。大会还将举行签约洽谈活动,为各方搭建交流合作平台。

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介绍,本次智博会紧扣“线上”特点,开展“云上”交流,是一次智能科技运用的生动实践,将为各类企业和各界朋友提供全新的数字体验。

聚焦数字技术 深化成果展示

本届线上智博会将打造成为国内外智能产业科技成果、发展趋势的权威发布平台。国内外标杆企业、国家级开发平台、有关科研机构将集中发布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行业新产品、新技术、新场景、新应用和新成果,如自动驾驶系统、工业智能操作系统、工业智能白皮书等。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谈到,当前,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人类社会的生产生活,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智能科技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与会代表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培育智能经济,建设智能社会,服务人类美好未来。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表示,可以通过掌握新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成为新的竞赛规则的制定者、新的竞赛场地的主导者,可以根据工程创新和并联式的发展,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追赶发达国家的水平,这将大大加快中国工业现代化进程。

明确开放立场 加强国际合作

本届线上智博会向全球智能产业领域的知名企业、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发出邀请,得到广泛响应。国际机构和国外科学家等将采用全息投影、实时连线等技术进行演讲和发布,把最前沿的成果、最权威的声音,带到中国,留在重庆。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谈到,如今,智博会已成为重要的国际论坛,致力于促进智能技术领域的广泛交流与合作。智博会注重培育政、商界合作伙伴关系,并且彰显了高度的国际化。

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指出,举办智博会,搭建高端对接、务实合作的国际性平台,对推进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具有重要意义。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表示,希望各方借助重庆智博会这一高水平开放平台,深化互动、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智能经济大发展、大繁荣。

 

(责编:杨虞波罗、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